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务院:今年将深化财税体制和户籍制度改革

中国广播网  2010-05-01 01:21

中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4分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确定了今年经济体制改革九大任务。

其中包括: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性行业改革;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城乡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多位专家表示,最关心鼓励非公经济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城乡土地和户籍制度改革等三大任务。

会议提出,2010年经济体制改革的大任务是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认为,把“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列为首要任务是因为非公有制经济对就业的贡献,而目前的就业形势正日益严峻。

周天勇:我国每年新增就业,包括转移农民劳动力就业90%是民营经济解决的。如果这方面改革没有太大的进展,我国的就业压力将非常大,这也是国务院要把这一条放到条里的原因。我也期盼国家各个有关部委花比较大的力气来推进。

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袁钢明教授则认为,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次改革关键是要触及一些当前宏观经济政策无法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袁钢明:实际上这一次经济回升,很大程度上是国家和政策支持的一些项目更大力度的投入来实现的,这种投入看起来短期实现了,但是民营企业没有活起来,经济内在的活力没有焕发出来。这个问题不能光靠政策来解决,而是要靠改革开放以来始终坚持的发展市场经济才能够解决现在遇到的一些难题。

在袁钢明看来,当前宏观经济政策无法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不仅仅需要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常务会议提出的第四大任务——财税体制改革也是题中应有之意。

袁钢明:我们现在知道,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背后有很多问题。地方财政要靠出卖土地来实现,它把土地又和信贷连在了一起,而这种以土地为抵押品的做法是靠房价的上涨来支撑的,会造成更大的风险。要建立一种平衡的、完整的、合理、健全的财政税收体制,我觉得财政体制不仅是当前的迫切问题,而且也是经济长期稳定、平稳、安全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周天勇也乐观表示,今年在财政体制改革方面应该会有大的动作。

周天勇:今年、明年可能财政体制上会有比较大的动作,特别把预算外的钱纳入财政公开化,阳光化,这些方面我估计可能比较大的动作。通过阳光预算政府更加合理、更加节约、更加为老百姓收钱花钱。另外,一些税制的改革也非常重要,像房产税的开征、资源税的开征、环境排污费的开征,对解决收入差距、财富差距、鼓励创业、节约利用资源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尽管周天勇认为财税体制改革有利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但对于常务会议中提到的“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他却表示,这是个长期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应该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些。

周天勇:收入分配的调整不是一下子能调整过来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我个人觉得,可能收入分配调整和改革应当寄希望于十二五规划,通过一个五年的过程来调整,我想这具有更大的操作性。

而要想缩小贫富差距,尤其是保护农民利益,周天勇和袁钢明都认为,会议提出的“协调推进城乡改革,深化土地管理、户籍制度改革”不可或缺,也必须尽快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