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首套房”如何认定难题还不少 银行房贷细则拟定中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6-09 10:24

上周五,三部委“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后,各家银行对于房贷的把控力度尽管有所不同,但总体上都已经遵循“从紧不从松”的原则,购房者眼下要想取得“首套房”资格,的确不易了。

部分银行已“认房又认贷”

据了解,浦发、民生、南京银行等南京部分银行目前已实行“认房又认贷”。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购房者需要委托银行到房管局档案馆开一张房屋拥有情况证明,同时再查询一下征信系统看看贷款情况就可以了。而建行、工行、光大等银行表示,暂时还没有接到总行细则通知,还是按照原来的“认贷”办理业务。

不过,各家银行仍在拟定细则,现实执行中可能将会有不同的操作尺度。

1990年以前房源原则停贷

眼下,关于房贷的各种信息充斥市场,对于各家银行执行二套房贷标准的“版本”甚多。昨天便有消息传来,北京地区部分银行对1990年以前的房子停贷,要购买这类房源除非全额付款。南京情况如何?记者咨询了工行、民生银行等几家银行,这些银行均表示,原则上对于楼龄超过20年的房子不再贷款,但是如果购房者本身是银行的优质客户或贵宾客户,或者购房者本身经济能力各方面条件很好,银行还是可以考虑贷款的。

银行辟谣房贷停办消息

昨天还有消息称,南京银行和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均已全面停止房贷业务,而有购房人明确表示,他们在这两家银行咨询贷款业务时,的确得到了不再贷款的回答。不过,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个贷部副总经理刘嵘对此却表示“很不可思议”,他称该行房贷业务仍在正常开展,而且纯商业贷款的话,只需要两周时间就能够放款。南京银行办公室相关人士也同样对此消息表示不能理解,称其房贷业务正常在做。

尽管对于全面停贷的说法银行进行了官方辟谣,但业内人士却认为,“无风不起浪”,从中也可以看出银行目前对于房贷“从紧不从松”的审慎态度。

房管部门细释房产证明如何开

“认房又认贷”,意味着今后买房贷款必须提供房产信息证明。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房产档案馆获悉,目前南京已经明确查询购房者房产信息的流程和要求:原则上须由购房者委托借贷银行来查询。

南京市房产档案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流程为:银行先向南京市房产档案馆索取“查询联系函”,表示因客户要求向银行申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根据人民银行有关要求及客户委托,派银行工作人员来查询该客户及其家庭成员名下所拥有的住房情况。随后,借贷人向房产档案馆索取一份“委托查询授权书”,填写相关资料,委托银行工作人员向档案馆查询借贷人及其家庭成员名下的所有住房。银行随后递交这两份材料,和借贷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家庭成员关系证明(户口本、结婚证)复印件,单身者需提供民政部门或公安部门出具的单身证明,就可以当场查出借贷人的房产信息,作为能否享受优惠住房贷款利率的依据。也就是说,房产档案信息查询须银行工作人员持相关手续到场查询并开具证明。

认定“首套房”难题还不少

记者了解到,现实中“首套房”证明存在相当多的细节难题,采访中就有购房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家三口的名字此前全部写上了房产证,现在儿子成年后结婚要买房,银行怎么认定他的这套房?按照他们的理解,由于二套房认定规定以家庭为单位的“家庭”是指夫妻和未成年子女,因此儿子成年后再买房应该算首套。但是相关人士却表示,因为之前儿子名下还是有房产,房产部门开出的首套房证明里也有儿子的房产份额,所以最保险的办法是把儿子的房产份额过户给父母,这样儿子再买房才能算首套房。类似的现实难题还有不少,看似个性,却都有一定的代表人群,一切都有待各家银行的细则进行明确和解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