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闲置房业主不愿意出租房屋主要原因有三点

新华房产  2010-08-09 06:43

[摘要] 近期,众多媒体报道,北京、天津等许多大中城市住宅闲置状况严重。于此同时,今年5、6月份,国内不少大中城市的住宅租金出现大幅上涨。一方面是房屋闲置,资源浪费;另一方面,租金上涨,租房族深感压力加大,这两种近乎矛盾的现象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为什么闲置房业主不愿意出租房屋呢?

近期,众多媒体报道,北京、天津等许多大中城市住宅闲置状况严重。于此同时,今年5、6月份,国内不少大中城市的住宅租金出现大幅上涨。一方面是房屋闲置,资源浪费;另一方面,租金上涨,租房族深感压力加大,这两种近乎矛盾的现象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为什么闲置房业主不愿意出租房屋呢?

对此,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闲置房业主不愿意出租房屋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根据我爱我家多年的市场调研和分析,主要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

一、与近年快速上涨的房价相比,房租太低,不值得出租。

过去7年,国内许多大城市的房价几乎翻了两番,而租金年度涨幅平均在5%左右。由此,租金与房价之间比例失衡日趋严重,房屋出租的年投资急剧下降。2010年年初,据我爱我家统计,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住宅租金的年投资在2.3%——2.5%之间,即便经历了5、6月份房租的上涨,目前这些城市住宅租金的年投资也就在3%左右。而发达国家和成熟市场的住宅租金的年投资大都在8%左右。目前国内大中城市如此低的住宅出租投资回报使得业主失去了出租的利益驱动。

二、前期投入较大,税收太高。

目前,许多闲置的房屋都是毛坯房,如果出租,装修就得花个几万,甚至十几万,加上配上家具、家电,开通电话、有线电视、宽带上网等等,需要追加不少投入,花费很大的精力。而按照政府有关部门的规定,房屋出租还需要缴纳租金收入5%——10%左右的综合税(各个城市规定不一样)。房子空着无需投入,不用交税,房子租出去既要投入,还要交税。许多业主因此放弃了房屋出租,空着房子静待涨价获利。

三、租赁市场不规范,群租现象严重,出租房屋损耗大。

目前,由于房屋租赁市场不够规范,某些中小中介承租房屋后,将房屋打成小隔段出租,从中牟利,导致房屋租住人数过多,房屋及相关设施损耗严重,很多业主担心自己的房子被毁,影响日后自用或出售,宁肯空着,也不出租。

综合上述原因,我爱我家认为,要想使得更多的闲置房源进入市场出租,避免资源浪费和平抑租金上涨,就得采取多种手段,比如:减免房屋出租的税收,规范房屋租赁市场,打击群租现象,引入诚信规范的大型品牌经纪机构参与闲置房屋出租运营和管理,向低收入人群和城市发展所需的青年人才发放租房补贴等等。(作者:我爱我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