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养儿不如养房?高房价下"以房养老"难

房天下   2010-11-10 14:42

[摘要] 自1999年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日益呈现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比例高等态势。民政部将“以房养老”提上日程。

自1999年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日益呈现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比例高等态势。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称:目前,城乡空巢家庭超过老人家庭的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城乡家庭养老条件明显缺失,社会养老服务压力不断加重。

在这种态势的驱使下,民政部鼓励社会参与养老服务,并拟推出建立养老服务补贴的制度,而“以房养老”这一模式的推行也逐渐提上日程。

“以房养老”模式是“倒按揭”的体现,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或者出租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其实在美国已经颇为盛行。

但是根据中国国内具体的情况,这种方式一经提出首先遇到的就是观念障碍,“但存方寸地,留于子孙耕”,多数老年人无法接受将自己居住的房子抵押出去的做法,他们认为应该将房子留给子孙后代,养老则是儿孙应尽的义务;年轻一代丁克族则十分欢迎这种模式的推广。

在搜房网日前一项关于“养儿防老PK以房养老”的调查中显示:接受调查的大部分是相对年青的一代,超过6成的网友选择“以房养老”,网友"zbwxmf"认为“以房养老是没办法的事,就如谁也不愿意在有山珍海味的前提下去垃圾桶找吃的”,此说法获得不少网友的赞同。少部分网友认为既要养儿,又要养房,网友"落叶纷飞365"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也有网友提出“以房养老”要结合中国特色国情,对于在中国推行这种相对较先进的模式比较质疑。同时部分网友提出“以房养老”首先的前提是要“有房”,在中国房价几经调控仍较难承受的背景下,想要以房养老,难!

延伸阅读:

部分城市老人家庭空巢 民政部试推“以房养老”

楼市到了限价时?专家认为:直接干预房价不可取

60家大型房企集团 18家负债率超过70%

楼市调控或出第三轮重拳 有关部委商讨限定房价

南通崇川区住宅大调查:众多房源你选哪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