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兴东机场发展方向——进军跨区域综合性空港

南通网  2011-02-10 08:32

[摘要] 18年前,兴东机场建成通航;十多年后,在周边机场竞相崛起的背景下,这个江苏最早投入使用的民用机场如何选择发展道路,成为市委、市政府关注且亟须解决的一大战略问题。

18年前,兴东机场建成通航;十多年后,在周边机场竞相崛起的背景下,这个江苏投入使用的民用机场如何选择发展道路,成为市委、市政府关注且亟须解决的一大战略问题。

去年上半年,国家民航局经讨论同意,兴东机场定位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辅助机场。围绕这一总体原则,受托编制规划的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课题组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提出,5—10年内将兴东机场建成集货运基地、低成本航空基地及通用航空基地为一体的跨区域综合性机场。

跨区域依据

南通周边城市中,除上海两大国际机场外,仅在江苏境内就有9个机场,其中5个为民用,4个为军民合用。此外,苏中江都机场已经奠基在建。

不过,基于“靠江靠海靠上海”的独特区位,兴东机场的重要地位逐渐为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民航局认可。

去年由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在谈到南通机场时这样阐述:要加强与上海的合作,加快航空口岸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运输服务能力,做好配套服务,加入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网。

中国民航管理学院教授、民航企业管理组组长王云访认为,兴东机场融入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有着迫切的现实需求。

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的设计能力为年旅客运输量1亿人次、年货邮吞吐量520万吨。据预测,到2015年,上海机场集团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达700万吨。从目前情况看,上海市政府尚未有再建新机场的打算。如果传言属实,那么到2015年后势必有部分旅客不得不选择从其他机场出行。

随着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经济快速发展,上海地区的航空运输产业必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因此,上海机场正积极寻求周围辅助机场的配合,以满足分流和备降之需。

事实上,纵观世界机场发展历史,多个机场为同一国际大都市服务渐成趋势。据王云访介绍,在世界民航运输枢纽城市中,形成多机场格局的有伦敦、东京、巴黎、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有的为“一主一辅”,有的甚至“一主多辅”。

据此,规划指出,凭借上海的优势,兴东机场完全有希望、有能力承担上海辅助机场的重任。

市场潜力待挖

资料显示,2009年,兴东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2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为1877吨。和周边机场相比,这一成绩显然还有提升的空间。

南通周围共有无锡、常州、盐城3个省内机场,按照GDP总量、人均GDP和人均收入3个指标考量,兴东机场吞吐量增长慢于上述机场。课题组认为,这是因为南通的客货源存在分流现象。

那么,分流的具体数量到底是多少?课题组的结论是,2009年南通航空市场流失旅客在30万至53万之间,货邮流失8000多吨。

再以航线为考察对象,同样存在旅客吞吐量增速低于经济增长的情形。

南通—北京是条老航线,从2000年到2009年,除“非典”和金融危机期间略受影响外,进出港人数每年都在增长。然而,此前的10年间,南通GDP增速几乎都在两位数以上,而此线增长率只有3.9%。

由是观之,南通航空运输市场潜力有待挖掘。采取经验法、趋势法、回归法3种方法进行预测,课题组判断,到2015年,兴东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约在154万人次和276万吨左右。

不过,王云访提醒,虽然南通航空市场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但影响旅客和货邮吞吐量的因素还有很多。

“如果周边机场竞争非常激烈,GDP增速放缓,兴东机场的营销不能奏效,届时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可能不如预期;反之,如长三角经济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兴东机场改扩建借势获得较大客货源增长,则实际的吞吐量将高于预测结果。”

担心并非空穴来风。正如课题组所言,无锡的吞吐量增长正势如破竹,走上爆发式增长的道路;常州前几年苦心经营,吞吐量的增速快于GDP增速;盐城也在采取措施追赶南通,两市差距越来越小。

而在建的苏中江都机场,依托苏州和扬州强大的经济基础,规划起点高,未来更会是南通的竞争对手。

航线布局策略

按照设定的2015年发展目标,兴东机场旅客吞吐量至少要每年新增25万人次。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进行航线加密和新开。

规划建议,兴东机场航线设置上应选择全面向外辐射,即向东北、华北、西北、中原、西南、华南和东南方向开拓新航线,以中远航程为主,每年不少于5条。

在已有的航线中,北京、天津、成都、重庆、广州、深圳是南通的支柱航线。规划提出,应对此进行维护、加密。

东北、西北及河北、内蒙古的旅游资源和南通极具互补性。由于航线里程长,旅客对价格非常敏感。如果兴东机场引进低成本航空,可避开与上海的竞争,在长三角航空市场获得较大分工。

在航空客运发展趋向上,课题组特别强调,兴东机场要与上海实行错位经营,弥补市场不足。目前,上海航空市场存在大量低端消费群体,春秋航空公司在虹桥机场取得不俗业绩就是佐证。如果兴东机场具备相应的基础设施条件,地方政府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政策,国内外低成本航空公司有可能入驻南通。

对于国际航线,规划也有所涉猎。虽然兴东机场正在申请机场口岸开放,国际航线的开通存在不确定性,但规划提出可筹划开通虚拟国际航班,加强与国航的沟通合作,通过北京向日本东京、韩国首尔、港澳台地区中转。等待口岸开放后,正式开通上述与南通有着密切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城市航线。

“条件成熟时,可开通欧美航线,如欧洲的法兰克福或巴黎、美国洛杉矶等。”规划如此展望。

空域开放契机

中国通用航空事业尚处于较低水平。去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出台意见,提出未来5—10年深化飞行管制区试点。意见的出台,打破长久以来我国低空飞行管制的坚冰,为通用航空飞机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有关部门预计,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空域的逐步开放,中国通用飞机保有量将上升到5万—10万架,每年潜在的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架。因此,规划提出,南通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大力开拓飞行训练及公务机等通航业务。

伴随航空运输的日益繁忙,飞行训练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已有东方航空、春秋航空、扬子江货运等6家公司选择在南通飞训。兴东机场改扩建完成后,飞行区等级将达到4D,兼顾E类飞机起降要求。届时,将能承担各类机型的飞行训练。

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公务机航空运量正逐年递增。规划建议,发挥紧邻上海的优势,加快在兴东机场建立公务机基地。而南通首先要做的准备是,配套建设公务机候机楼、公务机机库、专用停机位等设施。

延伸阅读:

2010年城市房价排行榜出炉 南通超越无锡排名第19

央行加息 南通小户型选购指南

南通县城房价也"疯狂"价格堪比市中心盘

通城房价恐难下降 7成网友不满楼市调控效果

谁抢滩通城年后市场?节后买房指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