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升级 青岛楼市反应强烈

中国新闻网  2011-03-02 17:04

[摘要] 春节前后楼市调控加码,利空消息频出,房产税、加息、限购甚至禁购等政策的叠加效应让新春楼市“速冻”。对于青岛楼市而言,限购令前后,楼市的成交量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状态。

春节前后楼市调控加码,利空消息频出,房产税、加息、限购甚至禁购等政策的叠加效应让新春楼市“速冻”。对于青岛楼市而言,限购令前后,楼市的成交量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状态。

市场反应强烈

特别是成交量,春节前,岛城楼市随着“限购风”愈演愈烈,不少市民抓住限购令正式出台前突击签约。加上岛城多个楼盘顺势开盘,催生了1月份下旬的成交小高潮。但随着2月14日青岛版限购令细则的正式出台,岛城楼市随着春节假期彻底“休眠”。2月8日年后首次加息0.25个百分点,使本来就寒冷的市场雪上加霜,当日仅1套成交。随着“限购令”出台、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住宅市场成交日益下挫,2月14日至21日,日均成交量不足150套,较年前冷热显著不同。

而分析人士则预计上半年还将加息1-2次,累积效应显现楼市将逐步回归理性,在进入加息通道后,年内还将继续加息,加息的累积效应已逐步显现,房产购置成本将逐步增加,这势必对楼市产生深远影响。

利息支出大增

“新国八条”、房产税的影响尚未全面显现,2011年首次加息再度冲击房地产市场。有机构测算,自2010年10月起三次加息之后,一笔100万元30年期限的贷款,总利息支出已比原来增加10多万元。

“单看一次加息,月供增加并不太多,只有100多元,但连续加息,月供将不断增加。 ”刚买房不久的王小姐表示压力很大。

岛城某商业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笔100万元总额、30年期限、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贷款为例,三次加息后,基准利率下月供较以前增加了400余元,套房总利息支出增加近15.47万元,第二套房约增加17.57万元。 ”

业内人士表示,连续三次加息及优惠利率的取消使购房成本显著提高,对楼市的影响非常大。

另有分析认为,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相比优势更加突出。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需求在加息后可能,目前,首套房贷款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50%,而首套房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6.60%,贷款利率差由之前的1.14%扩大到目前的2.1%,更遑论许多城市商业贷款已经上浮至1.1倍或更高利率水平。此外还有分析指出,公积金利差拉大,刚性需求及实际改善性需求将公积金贷款买房当做。

不至于“断供”

加息让购房成本不断提高,有业内人士担心继续加息可能会出现“断供”现象。对此,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部总经理林宪周表示,“是否"断供"取决于房价,而非利率。 ”

“换句话说,只要房价不跌,"断供"是不可能出现的。而且就算房价下跌,也不太可能出现"断供危机",因为有很大一部分买家是在房价还没有达到高峰时进场的,他们的成本相对来说较低。 ”他解释道。

另外,林宪周表示,对于去年第四季度入场的消费者来说,由于点位较高,且利率也已经提高,因此断供现象在今年年内可能会出现个例,但不会扩大范围。不仅如此,随着调控的升级,贷款买房的首付比例越来越高,从银行所取得的贷款成数都比较少,而且从青岛市场来看,选择一次性付款的购房者已经超过一半以上,因此不可能会出现大范围断供现象。

延伸阅读:

房地产市场调控“组合拳”效应初显

调控政策效力显现 十大城市2月房价环比涨幅减半

地方政府不愿公布房价调控目标 南通楼市何去何从?

地方两会房地产调控路径扫描 各地亮剑楼市调控

新国八条满月 各地不愿抢先公布房价调控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