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保了谁:过去十年70%土地供给了保障性住房

财经网  2011-04-21 12:56

[摘要] “98年开始,保障房‘十年旷课’,从去年开始才真正下力去建,需要恶补。”98房改课题组组长,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原总裁孟晓苏对《财经网》记者表示。

“98年开始,保障房‘十年旷课’,从去年开始才真正下力去建,需要恶补。”98房改课题组组长,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原总裁孟晓苏对《财经网》记者表示。

而华远地产[简介动态]董事长任志强则透露,“在十五、十一五期间,商品房开发用地只占30%,约70%的土地供应事实上是给了保障性住房方面。”

这也就意味着,过去十年,在商品房之外,事实上已建了更多的非商品房性质住房,这些住房是不叫“保障房”的保障性住房。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这“双轨”一直并存,且保障性住房这一“轨”体量巨大。 那么,这些保障性住房去哪了?“保障”了谁了?为什么建了这么多保障性住房,但中低收入民众所需的真正保障房却事实上是“十年旷课”?

“中央机关、各单位分房等,才是造成社会上财富转移、贫富差距等一系列问题的罪魁祸首。但没有人拿很明确的数据说这事,都说是开发商的原因。”任志强直言。

2010年580万套、2011年1000万套、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中央政府下达的一系列保障房目标,描绘出一个保障性住房的“理想国”。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此前表示,“客观地讲”,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家庭,一般不具备在市场购买和租赁住房的能力,即使不建保障性住房,这部分保障对象也没能力到市场上去买商品住房。

然而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保障性住房不止是低收入家庭的“理想”。

这十年,是谁动了中国的保障性房?

2009年10月,广东茂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光亮因腐败落马,被曝在茂名、广州、珠海等地购置高档小区、别墅等数十套房产,但其对外宣称一家人多年来住在单位的房改房中。

山西忻州“世纪花苑[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限价房项目,成为专供市直机关的公务员小区,被公务员们大肆高价倒卖,从中牟利至少五千多万元。

2007年10月,海南省文昌市招商[简介 动态]局发布了一则《文昌市公务员住宅小区建设招商》公告,该公务员小区被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保障性住房计划中。据悉在海南省,此类公务员小区已成常态。

无风不起浪。2009年9月19日,中纪委发布《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住房内容包括“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营建、买卖、出租私房和参加集资建房的情况”。

近日,中纪委又正式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多占住房”、“兼职取酬”等行为中涉及的物质利益,明确了追缴措施。

延伸阅读:

北城停车场正式对外开放 港闸区热门楼盘推荐

第51届房交会筹备工作就绪 "服务民生"是主要基调

春交会宝典:不同置业需求楼盘推荐

弘阳集团历经16年开发经验 弘阳上城首发通城

濠南君邑"券风潮"来袭 搜房网友独享58888元/套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