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购房“首付调到四成”搞错了对象

黑龙江晨报  2011-05-11 10:42

[摘要] 在中国,你没法不相信“传言”,因为“传言”最后总被证明是真的——先是5月3日,市场争传“银监会将于5月出台新规,首套房贷首付将提高至五成”;然后是5月6日,银监会郑重“辟谣”,说“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不变,仍然为三成”;再然后呢?我们忽然发现,“首套房贷上调至四成”已是既成事实。

(黑龙江晨报)在中国,你没法不相信“传言”,因为“传言”最后总被证明是真的——先是5月3日,市场争传“银监会将于5月出台新规,首套房贷首付将提高至五成”;然后是5月6日,银监会郑重“辟谣”,说“首套房首付比例不变,仍然为三成”;再然后呢?我们忽然发现,“首套房贷上调至四成”已是既成事实。搞笑的是,建行浙江分行上调首付比例的起始日是5月5日,而银监会辟谣的日子是5月6日。

(黑龙江晨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公认的“政策市”,因为你不知道当前的调控政策会持续多久,更无法预测国家下一步还要出台什么政策。国家对政策的表述总是很模糊,什么“稳中有降”啊、“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啊,“控制在合理水平”啊,你无从琢磨,也琢磨不透。不琢磨还好,要琢磨还挺古怪:一边是三大行争相提高首付比例,一边是银监会模棱两可、言词闪烁,到底怎么回事?你要上调,就白纸黑字出一个文件嘛!你说没有提高到五成这回事,那提高到四成又怎么解释?难道政府想告诉银行:我把首付比例调上去,把你的刚需打下来,看你房价还怎么涨,看你能撑到几时?(黑龙江晨报)

如果这种说法是真的,那么这个首付比例上调,确实让我们看到了中央调控房价的决心,也看到了房价回落的希望。但还有一个问题恐怕绕不过去:首付调到四成,对那些快要凑够三成首付、快要实现有房梦想的人来说,可谓是前功尽弃、竹篮打水一场空;对那些想要通过贷款买房的年轻人来说,是攒够首付的希望将更加渺茫。抑制房价,显然应把重点放在抑制“投资性需求”上,而不是放在抑制“居住性需求”也就是“刚性需求”上。(黑龙江晨报)

调控房价有三策:增加土地供应、增加保障房供应,并把“限购令”明确为一项长期政策。至于地方政府的消极、观望与拖延,则需要严厉的“问责”来破解。苟能如此,房价何愁不降!(苏 白)(黑龙江晨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