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场喊松央行从紧 政策演练松紧"拉锯战"上演

国际金融报  2011-08-16 09:29

[摘要] 目前,随着外部经济的剧烈调整,中国的紧缩政策正面临严峻考验。综合各种经济数据,按照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惯例,中国的经济政策应该转向了,但面临通胀未消、增长乏力、分配不公、转型缓慢的经济现实,调头宽松明显不太容易。

目前,随着外部经济的剧烈调整,中国的紧缩政策正面临严峻考验。综合各种经济数据,按照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惯例,中国的经济政策应该转向了,但面临通胀未消、增长乏力、分配不公、转型缓慢的经济现实,调头宽松明显不太容易。(国际金融报)

数据显示,中国紧缩货币政策正持续显效。7月M2增速创逾六年新低,新增贷款旺季不旺,反而创下年内低点。多家机构的专家对记者表示,货币政策进一步的紧缩可能要暂停了,政策将进入观望期。 (国际金融报)

非常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市场的宽松意愿明确,但央行的报告却没有给出这样的暗示。央行上周五称,将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甚至还强调了对利率等价格工具的运用,如此明确的加息暗示,与市场的预期几乎南辕北辙。(国际金融报)

市场喊“松”

而似乎在一夜之间,市场内外一片喊“松”。

2011年8月14日,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对媒体表示,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将迎来尾声,中国应首先在财政政策上放松,未来逐步放松货币政策。此外,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表示,从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增长初步企稳,通胀可能已经见顶。在这一背景下,考虑到全球经济的动荡前景,政策基调很可能将从紧缩转向观察,随后再转向中性。

在楼市调控方面,呼吁结束紧缩政策的声音也不少。8月11日,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峰会上,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呼吁:“预计明年春天政策有可能会出现松动,再过段时间后有可能会取消。”

支持聂梅生观点的人并不多。高善文认为,目前地产投资尚未表现出明显的下滑势头,关联行业盈利情况较好,投资增速在最近两个月持续攀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的当月增速在7月明显上升,且增速自年初以来均维持在较高平台上,因此“房地产政策短期内不太可能转向放松”。

“工具”调整

虽然市场的宽松预期空前,但央行明显不希望给出这样的市场预期。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的通胀并未消减。根据农副产品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鸡蛋价格涨势明显。8月13日的鸡蛋价格比7月1日上涨7.3%,为2008年以来价格水平。目前,超六成省区市鸡蛋价格在每斤5元以上。(国际金融报)

鸡蛋价格高涨,说明中国的抑胀形势并不乐观。有机构报告预计,除非经济出现大幅滑坡或CPI环比明显下降,货币政策不会显著放松。(国际金融报)

8月12日,央行在发布的报告中,将利率、汇率等价格工具摆在首位,强调“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国际金融报)

这是美国国债主权评级被下调之后,央行首次公开提及货币政策走向。因为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对美国主权评级被下调有明确涉及,因而,有专家表示,报告可以视为该事件之后,央行对未来货币政策取向的信号。(国际金融报)

“央行对利率等价格工具的强调,表明年内继续加息的大门仍然敞开,预计年内有1次至2次加息。”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监管层不会骤然停止紧缩政策,但央行的收紧力度将减弱,节奏适度放缓,但是年内仍将有一次加息,时点可能从原来预期的8月推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节奏将显著放缓。 (国际金融报)

延伸阅读:

南通楼盘一周广告投放量汇总(8月8日-8月12日)

南通楼市面临多方挑战 开发商维价还是降价成难题

楼市市场鼓衰力尽? 本周市区住宅成交41套

南通80后为房子愁 房子与婚姻上演抢地盘大战

不惧"限购"海门楼市依旧淡定 本周成交微涨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