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下隐忧未解 限购政策还能持续多久?

钱江晚报  2011-09-15 14:33

[摘要] 这两天转载颇多的一则消息是,北京万科副总经理肖劲公布了一份万科针对北京家庭的入户抽样调查:在严格的限购政策下,北京现在只有3%的家庭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买房,折合户数为20万户。

(钱江晚报)这两天转载颇多的一则消息是,北京万科副总经理肖劲公布了一份万科针对北京家庭的入户抽样调查:在严格的限购政策下,北京现在只有3%的家庭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买房,折合户数为20万户。按万科的估算,目前北京楼市库存约有15万套,而去年北京楼市的销售量约为13万套,“若此时北京不再供地、没有新项目产生,也许这些正好够有资格买房的人消化掉”。

(钱江晚报)这则消息过于简单,没有交代肖劲公布这份调查的前因后果,也不知道他是想表达对前景的悲观还是乐观。问了杭州万科,据说是没有做类似的入户抽样调查的,但“减少库存”的心大致是相同的。

(钱江晚报)

与业内的朋友谈起这份调查,他笑说,这或许对开发商的营销策略有一定指导,但仍是一个“假命题”,因为所有数据有一个大前提——如果“限购”政策被严格执行。

(钱江晚报)在杭州之后,衢州、台州也相继宣布“限购”,但与这些“限购”的城市相比,更多的二三线城市更偏向于选择相对宽松的“限价政策”。而且在“限购”的城市其实也不乏变通之法,同事和朋友去楼盘销售部或多或少都被“传授”过一些获得购房资格的窍门,可见他们在执行“限购”时有多么不情不愿。这也很难责怪开发商,因为限购、不限购差别太大,某个跨区域发展的房企对比其下属子公司的销售排行,不限购的城市成交量排,限购的城市倒数。

上周盛传“杭州拟取消对90平方米以下住宅的限购”,我做了传闻求证,之后便不断接到媒体同行的电话,询问事情进展,他们似乎更倾向于“取消”的意愿出自政府而非开发商。事实上,这也事出有因,住建部在公布各地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项建议标准时并非强制要求,而是说明“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具体标准进行适当修改”,这意味着地方政府拥有很大的变通度。

到今天,杭州主城区的商品住宅存量已经超过2.1万套,如果算上萧山、余杭,杭州整体库存超过4万套。这与北京的15万套相比是不算多,但已经与2008年杭州楼市的库存量持平。而今年到目前为止杭州新增批准预售的商品住宅量也只有4万多套,可见市场的消化速度有多么缓慢。迅速上升的房源库存量,很难不让人担心,无论是政府还是开发商。

其实今天再谈这个话题,我并不想讨论,杭州该不该限购,我想问的是,限购还会持续多久?若有一天正式取消限购,是不是已经有后续措施来预防报复性反弹,不出现2009年那样的“报复性疯涨”?

延伸阅读:

"金九"如何买房 9月25看房团楼盘优惠大揭秘

金九银十聚焦15盘!南通不容错过的纯新盘推荐

限购惹"火"南通楼市 人气盘报价

婚房那些事儿 7成南通网友纠结"金九"是否买婚房

"秋收起义"难现 南通楼市如何走下去

南通"金九"难再续 上周成交量暴跌58.09%

新一轮限购"濒临城下"江苏限购阵容再添新?

网络疯传:启东划归上海 南京直辖无锡成省会

标签:限购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