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2万"买"回百万贷款 不交钱难按揭贷款

武汉晨报  2011-10-19 09:11

[摘要] 开发商先交“服务费”,银行才放按揭贷款;市民贷款买房,要办信用卡,买保险或理财产品;办理银行卡,必须开通网银、短信通知服务等……银行的捆绑消费形式可谓五花八门,不少消费者对此意见颇大。今期,本报推出“关注银行‘捆绑消费’”专栏,揭示银行各类捆绑消费现象。

开发商先交“服务费”,银行才放按揭贷款;市民贷款买房,要办信用卡,买保险或理财产品;办理银行卡,必须开通网银、短信通知服务等……银行的捆绑消费形式可谓五花八门,不少消费者对此意见颇大。今期,本报推出“关注银行‘捆绑消费’”专栏,揭示银行各类捆绑消费现象。

开发商要想尽快收回银行借给购房者的住房按揭贷款,还得先给银行交一笔“金融服务费”。近日,有本地开发商向记者反映,有银行“捆绑销售”按揭贷款,不交钱款就不放款。

谢先生是盘龙城一楼盘销售部负责人,和银行常打交道。“开发商卖房后要尽快拿到按揭款,就要给银行交一笔金融服务费。”谢先生说,前几年,银行都会上门找开发商,希望他们能在自家银行办理按揭,扩大自己的贷款业务量,通常是购房者借款合同一签,银行就会马上放款;现在,信贷额度收紧了,银行压着贷款不放,开发商只有交钱,银行才会先放款。

据谢先生透露,开发商交费标准一般在贷款金额的1%~2%,名目不尽相同,有的叫咨询费,有的叫服务费,但作用只有一个,就是让银行尽快把购房者申请的按揭贷款打到开发商的账户上。以上个月售出的三套住房为例,购房者共贷款约100万元,银行审批通过后,开发商交了2万元,银行才发放100万元按揭贷款。否则,这笔贷款不知何时才会放给开发商。

“现在房子不太好卖,开发商的流动资金都很紧张,每卖出一套房子都希望资金尽早回笼。”谢先生说,由于多数购房者都是贷款买房,每个月都有近千万按揭贷款等着收回,为此支付的金融服务费往往高达上十万元。

对于银行“捆绑销售”按揭贷款的行为,多数开发商极为不满,但又无可奈何。“你不交钱,银行就把贷款先放给其他交钱的开发商了。”谢先生说,收不到贷款,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更大。他透露,由于现阶段各家商业银行贷款额度有限,一些地段较偏、品质较差的楼盘,如果不交钱,甚至没有银行愿意与其合作提供按揭贷款,会对开发商造成致命的打击。

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有银行个贷人士默认了谢先生的说法,但表示并非强制“捆绑消费”。“银行信贷额度现在非常紧张,为增加利润,发放贷款通常遵循‘价高者先得’的顺序。”他说,就好像市民贷款买房一样,愿意接受高利率,银行就会先放款,否则就得排队,同样的道理,若开发商愿交服务费,就能先拿到贷款,若不愿交,银行也不是不放款,只不过时间会延后。

有银行人士坦言,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银行也会优先选择与规模和资金量大、品质高的楼盘合作。一些小开发商,即使交钱,也未必找得到愿意提供按揭贷款的合作银行。

延伸阅读:

月涨1500是真的 市区房价"消停"县区猛涨?

学校是个宝 细数新东区归属"崇川学校"

搜房策划:第四季度 南通楼市究竟拐不拐

南通"老房贷7折优惠"不变 停房贷?有可能

团购买房最给力! 南通给力团购热盘排行15

银十如何买房 10月30日看房团楼盘优惠大揭秘

中国十大穷光蛋排行榜 各阶层买房艰难众生相

媒体称租房是把钱扔进下水道 买房是投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