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鬼城房地产危机是楼市泡沫破灭之前奏

和讯网   2011-10-19 14:55

[摘要] 因煤炭而闻名的北方城市鄂尔多斯,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作建筑豪华,却无人居住的“鬼城”而闻名中外。最近又曝出该地的房地产老板王福金因资金链断裂自杀更是吸住了人们的眼球。

因煤炭而闻名的北方城市鄂尔多斯,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作建筑豪华,却无人居住的“鬼城”而闻名中外。最近又曝出该地的房地产老板王福金因资金链断裂自杀更是吸住了人们的眼球。如今鄂尔多斯人均拥有3至4套房产,按照目前的建设速度,再过两年市场上的商品房总套数将使人均住房拥有量达到10套以上。政府投入60亿巨资,打造的康巴什新城,虽然高楼林立,但成片住宅区人烟稀少,被一些媒体冠以“鬼城”之名,也非浪得虚名。

鄂尔多斯房价近年来一路飙升,从2005年到现在,这里的房价6年间翻了差不多6倍。要知道2005年当地居民住宅均价仅为每平方米1000元左右,2006年就涨到1800元,2007年更是升至3000元。2008年楼市有个短暂的下行,但2009年以后,鄂尔多斯楼市再度复兴,现在康巴什新区房屋均价已超过6000元,东胜区则在8000元左右。一些新开的别墅楼盘,售价甚至高达2万元以上,鄂市房价6年涨6倍,很多住宅小区,尽管路灯璀璨,但住宅亮灯率不足30%,更有甚者处于一片全黑状态。

在鄂尔多斯近两年的抢房潮中,当地政府扮演了“推手”角色,鄂市政府投入上亿元巨资开凿运河,计划在运河北岸建设1000座100米以上的高楼,形成康巴什CBD,仅目前规划在建高楼就有100座,尽管鄂市政府打造“康巴什新城”的规划雄心万丈,但当在人口只有65万,这样的规划显然意识过于超前,有点急功近利了。如今何止是鄂尔多斯市?很多高铁沿线的城市也都不遗余力的发展扩宽新城规模,希望能引进投资,给当地的经济带来繁荣。但是吸引投资资金和人流的涌入,是需要拥有自己特色的产业经济作为后盾的。光靠房地产投资支撑起来的当地房产泡沫,反而会使投资者和外来人口因居住成本过大而流出。

尽管鄂尔多斯住宅空置率极高,但是中国的其他很多城市又何尝不是如此?济南供水部门的数据显示,济南约有6万户水表读数持续6个月为零。就在2008年12月末,上海商品房空置面积接近1100万平方米的历史记录,现在的空置率肯定远比这个数字要大许多。最近媒体对北京50个小区进行了空置率的调查,并得出27.16%的空置率数据。要知道住房空置率有多高,就显示出该城市的房地产投资投机比例有多高。一旦遇到房地产调控效果显现,房价出现大幅下跌,当地的银行和政府就要面对金融和财政危机。可能大城市地方政府承受能力还好一些,但中小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崩盘,当地政府根本承受不起。鄂尔多斯的很多小区晚上一片黑暗,这说明了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危及到经济和金融安全的十分严重的程度。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入,很多鄂尔多斯的开发商声称:“现在由于限贷政策的加码,投资性需求的离去,房子越来越卖不动了”。由于开发商手中握有大量房产滞销难以变现,房产商的商品房已经严重供过于求,该地的房产商的资金链开始紧张,还贷压力日趋严重,一旦资金链断裂,不少房产商将面临破产境地,当地银行就要面临大量坏账风险。

一斑窥全豹,鄂尔多斯的房地产只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现今的一个缩影,鄂市如今肯定已存在巨大投机泡沫,所以被称为“中国鬼城之都”。同样现在面临着房地产的调控(只是当地的限购令还没有出台),商品房销售不畅,开发商资金链早已出现断裂,一个鄂尔多斯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可能中央政府还能伸出援助之手,要是千千万万个像鄂市那样的房地产泡沫一起破灭,那种效果会怎样?要知道这些年,银行的36%的信贷资金已经投向了这个市场,如果发生性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将会出现多少个烂尾楼?多少人会宁可放弃房产停止还贷?性的金融风暴恐将不会太远。

鄂尔多斯如今出现的问题,是中国很多大中城市都面临的问题!房地产投资热潮的确能够吹起虚幻繁荣的经济,但是如果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持,恐怕这个泡沫维持不了多长时间!鄂尔多斯人均拥有3-4套已经远离了自住性的需求范畴,这个泡沫不破才怪。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也远远脱离了本地居民的实际购买力,这个泡沫不崩才奇。鄂尔多斯的房地产出现问题只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现今的一个缩影,它预示着,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之日,已为时不远。

延伸阅读:

瑞信:楼市危机远甚于08年 价格下降刚刚开始

“我们都爱南通”行动倡议书

"我们都爱城市"全面升级 百城购房者抢占500亿巨惠

楼市数据表明拐点确立 房价下跌大幕即将拉开

搜房策划:第四季度 南通楼市究竟拐不拐

南通"老房贷7折优惠"不变 停房贷?有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