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囧途:中央决心坚定 地方政府希望政策松绑

地产中国网  2011-11-07 09:12

[摘要] 据投资者报报道,自2009年12月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谓是一浪高过一浪,但眼下,在各地降价潮和放松限购令的呼声下,调控政策似乎将慢慢转向“风平浪静”。

(地产中国网)据投资者报报道,自2009年12月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谓是一浪高过一浪,但眼下,在各地降价潮和放松限购令的呼声下,调控政策似乎将慢慢转向“风平浪静”。

(地产中国网)10月27日,在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对于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的一番“目前限购政策太严厉”的说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的解释是,限购是个行政办法,是我们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并称“在住房信息完善后将不再限购”。这一解释当即被市场推测为房地产调控放松的信号。

(地产中国网)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调控。各地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继续严格执行政策,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地产中国网)住建部与中央目前对房地产调控不同的表态,让市场颇为困惑。眼下房地产调控似乎又走到了左右摇摆的十字路口:如果调控继续加码,则投资会下滑,可能令已明显放缓的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但如果放松,则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会继续膨胀,房价可能会重蹈2009年报复性反弹的覆辙。

(地产中国网)中央决心坚定 地方希望松绑

(地产中国网)从近年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严厉调控政策以及今年以来高层连续的表态来看,中央调控房地产的决心是坚定的。

(地产中国网)从10月29日国务院会议的内容可看出,该会议主要还是表示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并且言辞上也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即房地产调控从“加强”到“巩固”。

2011年9月份,温总理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谈及房地产调控的时候,也明确表示“调控决心不能动摇、政策方向不能改变、力度不能放松”。

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不会放松。但受访专家也认为,后期调控政策加码的可能性不大。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调控的目标是希望房价稳定,房价能保持相对平稳发展,既不会大幅度上升,也不会大幅度下降。也可以说是,稳中有升,或稳中有降。

房价问题上,地方政府一直被人们视为的受益者。因房价越高,土地价值就越大,土地、财政税收也就自然越多。

而随着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地方政府有些坐不住了。近来传闻多省政府主要负责人不断进京会晤住建部以及国土资源部等相关负责人。

“目前调控政策不具备放松条件,部分调控措施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态度明确,若今年不加大楼市调控力度,房价走势难以想象。因此各地的限制措施不能短期,否则房价可能快速反弹。

有分析人士表示,现在不能放松调控,否则房价出现的不是一般性反弹,而是洪水般上涨。

事实上近期有的地方已悄然放松限购政策,佛山就是一个典例。

10月11日,广东省佛山市住建局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自10月12日起放宽限购条件。这称得上是个明确放松限购政策的城市。但有趣的是,仅仅12后,该政策就被紧急叫停。当晚11时,该局又在网站上通告称,为“综合评估政策影响”,暂缓执行该政策。

地方政府希望放松楼市调控的愿望暂时恐难实现。一位业内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面对中央的压力,地方政府现在也不敢轻易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尤其是地方政府现在正处于换届之时。

无论是住建部还是地方政府,未来一段时间,至少年内,他们仍可能会执行中央部署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跟中央步调保持一致。

延伸阅读:

第八届网络人气榜|2011南通人气品牌代理机构

2011第八届网络人气榜|南通楼市人气品牌房企

开发商"降价之火"意欲燎原 南通房价hold不住

南通秋交会40多家楼盘参展 热盘优惠曝光

楼市冰至极点! 本周市区成交仅42套

南通2011秋交会如何逛? 购房攻略在手买好房

百强县市崇川排名第7 高房价也是"幕后助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