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08:一百二十幅土地流拍 明后年商品住宅供应或趋紧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2-13 11:11

[摘要] 近期接连出现的土地流拍事件被业界戏称为土地拍卖出现“结石儿”。《每日经济新闻》根据最新的公开资料整理,近期全国土地流拍数已达百余幅,有观点认为,这可能导致未来两三年住宅供应紧张。

近期接连出现的土地流拍事件被业界戏称为土地拍卖出现“结石儿”。《每日经济新闻》根据的公开资料整理,近期土地流拍数已达百余幅,有观点认为,这可能导致未来两三年住宅供应紧张。

资深地产界人士分析,因为土地流拍,各大城市今年的商品房建设计划可能难以按原定时间实现,并有可能影响未来两三年的住宅建设进度。

以上海为例,根据2008年的住宅建设计划,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应该达到800~1000公顷,其中除20%面积用于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外,其他的将流向市场。但自9月上海出现首幅住宅用地流标以来,上海目前已经有两幅住宅用地流标,其中长风商务区7C北块地块占地面积5.08万平方米,杨行镇蕰川路地块土地面积2.67万平方米。9月10日,长风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嵇启春向媒体表示,长风地区今年原计划共推出3幅宅地,但由于7C地块的流标,出让计划需要调整。

据分析人士粗略统计,目前各地流拍的土地,已经达到120幅以上。这些土地的流拍,也给未来两三年的住宅供应计划敲响警钟。而按照潘石屹的说法,土地供应流拍,将会最终导致市场房源供应的减少,造成供不应求,进而促成房价的上涨。

除上海外,北京、福州、杭州等地,均有可能因为土地流标而使原定的供地计划难以按期实现。

与今年年初北京市公布的土地供应计划相比较,今年前8个月的土地供应量与供应计划相差甚远,其中,住宅项目用地成交量仅完成了供应计划的35.5%。从目前楼市的现状看,未来几个月住宅项目用地的成交情况也不容乐观,业内预计,今年北京将很难实现全年的供应计划。

按计划,今年福州市计划出让土地3000亩左右,而1~5月已公开出让的不及计划三成。业界认为,在政策面没有大幅改观、楼市刚性需求未能有效释放的背景下,刺激土地成交的动力仍然非常有限。

杭州则收缩了土地供应计划。根据今年6月杭州出版的杭州市2008年度首期《读地手册》,所收录的主城区范围内的41宗政府储备土地,总面积只有2241亩,这个数字不到2006年土地供应量的一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