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08:温州炒房团开始“华丽转型” 不炒房子改炒开发商

东方早报  2011-12-13 11:19

[摘要] 温州人有钱,温州是中国的小金库,这个大家都知道。开发商缺钱,大部分房企资金链紧张,这个大家也都知道了。早些时候,开发商是用不着为钱犯愁的,贷多少,给多少,银行足够慷慨。现在就不同了,宏观调控了,银根收紧了,开发商缺钱了。于是,开发商和温州人的感情一下子拉近了。

温州人有钱,温州是中国的小金库,这个大家都知道。开发商缺钱,大部分房企资金链紧张,这个大家也都知道了。早些时候,开发商是用不着为钱犯愁的,贷多少,给多少,银行足够慷慨。现在就不同了,宏观调控了,银根收紧了,开发商缺钱了。于是,开发商和温州人的感情一下子拉近了。

据近期媒体的调查采访,为数不少的开发商涌进温州,寻求民间借贷。聪明的温州人遂来了一个漂亮的转身,不炒房子了,开始炒开发商了!

温州人的胆子大那是不用多说的,但温州人同样谨慎,借贷是可以的,但要有保证有抵押,想知道利息是多少吗?月息一毛,年利率120%,是银行年贷款利率的15倍!就是这样高的利息,还有很多开发商借不到钱,有人甚至主动开出月息两毛的优厚条件,很快就把利率炒到天上去了。这可是名副其实的炒,有点像炒茶叶,翻来覆去地在热锅上折腾,不过开发商别无选择。

这种生意对借贷双方来讲都极具风险。按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超过银行四倍贷款利率的民间借贷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换言之,如果将来开发商赖账不还,官司打到法院,出借人只能拿到四倍于银行的利息。而如果开发商倒闭,丧失还款能力,出借人只能找保证人要钱或者拿抵押变现了,由此带来的诉讼成本和可能的亏损,对出借人是严峻的考验。而这正是“高、高风险”的魅力。

对开发商而言,这样高的利率所带来的心理压力和财务负担常人难以想象。据记者了解,到温州寻求高利贷的正是一些中小开发商,他们何尝不知道这是一杯致命毒药,但实在是口渴难耐,只好一饮而尽。

很显然,温州人和开发商的商业头脑不用怀疑,他们能够坐到一起共商大计,一定是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楼市低迷是暂时的,而楼市复苏是可预见的。两个月,这是一个极限,是开发商可以忍耐的极限,也是温州人能够接受的极限。我相信,在他们签订合同的时候,无论借款的期限是怎样约定的,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一定是这样想的。如果两个月内,政策没有出现有利于开发商的松动,楼市不能回暖,对于借贷双方来讲,都将是一个死局。

除了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刑事案件,我们还没有看到如此疯狂的高利率。可以说,这样的借贷同时承受了三重风险:商业的,法律的和道德的。更为可怕的是,一旦风险兑现,将由整个社会来消化这个恶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