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资金压力空前 "断臂求生"加紧回笼资金

中国证券报   2011-12-14 09:18

[摘要] 艰难“熬冬”的开发商面临年终大考。为了完成年度目标和偿还银行欠款,也为明年“并不看好”的春天做准备,不少房企“断臂求生”、“以房抵债”加紧回笼资金。业内人士认为,眼下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尤其是中小房企的资金压力空前,开发商“扛”着过年的大局已定。

艰难“熬冬”的开发商面临年终大考。为了完成年度目标和偿还银行欠款,也为明年“并不看好”的春天做准备,不少房企“断臂求生”、“以房抵债”加紧回笼资金。业内人士认为,眼下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尤其是中小房企的资金压力空前,开发商“扛”着过年的大局已定。(中国证券报)

“断臂求生”过冬

房企融资渠道收缩,年关资金链日趋紧张,银行贷款放不下来,存货又消化不掉,很多项目已经“没钱花”,股权转让、产权交易是眼下房企不得已的选择。(中国证券报)

据介绍,从8月开始,房地产挂牌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呈现井喷现象,仅9月和10月两个月房地产的项目挂牌总金额就达50.34亿元,居各行业之首。北京产权交易所统计显示,上周(12月5日-12月9日),房地产业成交和挂牌金额分别为18.97亿元和12.71亿元,均高居首位,显示临近年底房地产行业股权并购依然十分活跃。(中国证券报)

“房企资金压力越来越大。有些项目可以通过降价来回笼资金,但对于一些还在开发中的项目来说,在资金匮乏的情况下,转让股权无疑是最有效方式。”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中国证券报)

业内人士认为,销售不畅,融资受阻,目前房地产领域“弃车保帅”、“断臂求生”的案例不在少数。(中国证券报)

“如果再不想办法解决目前的资金问题,更多的开发商可能在严冬中被活活‘冻死’。不是我们不降价,而是没法降价。”一中小开发商表示,通过转让旗下项目,避免老业主维权,而且远远大于降价促销。产权转让,虽然在转让价格方面有相对较低的折扣,但如果是有实力的企业接手,相当于一次性卖出几十套甚至上百套房子,这笔资金对困境中的房企而言是救命钱。(中国证券报)

其实,中小房企资金链紧张早已是“公开的秘密”。除了“卖身”之外,不少房企期望迅速转移战场,将发展中心转向二三线城市。北京一家中小房企的负责人坦言,目前业内部分中小房企资金压力的确很大。受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限购令”的影响,不少中小房企加大了促销力度,希望尽快售完一线城市的楼盘项目,尽快退出一线市场转战二三线城市。“我们会加大促销力度,希望把资金拿去启动其他二三线城市的项目。”(中国证券报)

近期市场传言恒盛地产资金压力较大,但恒盛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否认了这一传言,并表示公司经营正常。11月实现房地产销售额6.8亿元及销售面积8.2万平方米;今年1至11月累计实现房地产销售额127.7亿元,同比增长27.5%,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5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1.7%。恒盛地产2011年11月无新购土地。截至11月底总土地储备为1960万平方米,可满足未来五至七年开发所需。(中国证券报)

“以房抵债”还款

年底,资金紧张压力骤增,部分开发商选择收缩营销支出,甚至“以房抵债”。开发商拖欠的费用不仅仅是广告策划款、项目代理费、规划费、设计费,还有工程款和银行的欠款。(中国证券报)

很多开发商都有大笔要支付建筑和材料费用。由于资金链紧张,温州、大连等地开发商甚至开始用房产抵债。除了“以房抵债”,不少开发商还通过增加工程审批流程、延长审批时间的方法拖延时间。(中国证券报)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开发商资金紧张,建筑承包商、材料供应商、代理公司等也都成了这个资金链条上的“受害者”。“集中要钱主要是在元旦前后。”温州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工作人员透露,本来一家合作非常好的开发商都在每个月的月初结账,但最近半年都是拖到月末才结账,现在开始提出“以房抵债”,折扣为7折。(中国证券报)

业内人士表示,“以房抵债”传递给市场一个信号:楼市已从深秋步入寒冬。一直以来开发商在面临资金压力的时候,宁可借钱也不会用房子抵债,因为在他们眼里,房产始终是看涨的。如今用房抵债,说明他们已经找不到任何借钱的渠道了。这也反映出开发商对中长期房价的预期发生了改变。(中国证券报)

业内人士透露,某开发商欠费,不得已将一套几千万豪宅抵押给一家大代理商,还有一家建筑公司收了开发商几个商铺抵债,以内部员工价销售。实际上,目前还不是开发商工程款和材料款的偿付高峰期,若开发商资金状况一个月后仍得不到缓解,“以房抵债”现象或将越来越多。(中国证券报)

据温州市房管局网上售房数据显示,11月以来,温州可售房源量持续上升。截至12月13日,公开发售房源22796套,252.2万平方米;公开发售住宅12040套,158.58万平方米。22796套房源量再次刷新了温州楼市库存纪录。(中国证券报)

库存的增加,促使开发商加大了促销手段。当前,部分楼盘的购房首付款也出现不同程度调整,目前市场上已出现20%的首付比例。一次性全款优惠幅度也增大,全款享9折优惠的幅度已不足为奇。(中国证券报)

延伸阅读:

静海大桥年底或通车 港闸热盘6000看涨不看跌

江苏某校车坠河15人死亡 看通4大名校周边盘

摆脱单日成交0套阴霾 海门住宅销售破个位数

品牌房企过年关 实力盘直降2000元/平"放价"

真降价了? 抄底南通楼市需看清的"伪降价"盘

中南城三天揽客35万人 新城热盘价格战再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