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34家房企贷款3700亿 保利占总额比例达1/8

理财周报  2012-01-06 16:43

[摘要]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对国内上市地产公司的统计显示,134家房企共有3700亿银行贷款,其中保利一家独占1/8。此次调查中,借款总额达到100亿以上的上市地产公司有7家。

钱紧,钱紧!岁末将至,地产商的资金链更加紧绷。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对国内上市地产公司的统计显示,134家房企共有3700亿银行贷款,其中保利一家独占1/8。此次调查中,借款总额达到100亿以上的上市地产公司有7家。

调控的缰绳勒住了脖子,嘶吼声一片。姗姗来迟,却终于来了。这是一次的降价退房风暴,率先掀起这场风暴的是上海、北京和深圳等限购最严的一线城市。从2010年中央实施楼市调控以来,经过一年半多的时间,楼市终于在最近发生了一些实质性的变化。

无论是对于房地产商,还是银行机构,这都是个需要警惕的时刻,这个时刻更需要谨慎。

受到限购令、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信贷控制和提高利率等政策综合作用的影响,房地产市场逐渐显现出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双双下行的局面,而最初的降价选择却来自一些地产大鳄,诸如龙湖地产、中国海外、绿地集团和星河湾等。

这是个令人疑惑的问题。因为理财周报记者从最近一些地产企业发布的三季报中发现,多数地产大佬“不差钱”。差钱的,或许是那些现金流紧张的中小型房企。

一位房地产行业人士直言,楼市调控带来的最显著的后果是:房企的两极分化。“地产大佬是不差钱,即便房企融资再困难,知名房企总比中小房企好融资。然而它们选择降价,更多是从资金链上作出计划,降价是为了储备,以应对以后的资金需求。”

毫无疑问的是,大型房企的降价进一步加剧中小房企的资金链紧张状况和盈利能力,房企两级分化将会愈演愈烈。

这一次的“降价风波”,房企的融资情况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虽然今年多数房企避开银行多借助信托融资,然而大头的贷款仍来自银行。

本周,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统计了134家上市房企的长期和短期借款情况,根据2011年中报,134家房企长期和短期借款总额达到3690.68亿元,比年初增加了226.37亿元,增长率达到6.53%。

而这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保利,中报显示,其长期和短期贷款总额达到528.7亿元,排名,比第二名万科高出了一倍多。通过观察发现,几家大型房企和银行的合作,发现四大行合作的多是知名房企,其中保利是拥有家合作银行的房企。

此外,“万科的口碑较好,所以大行也倾赖它们。”上述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另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金融街主要开发商业写字楼,其合作贷款的银行较多的是北京银行、广发银行和兴业银行等,其中以北京当地的银行——北京银行贷款;而在深圳,以旅游地产为主的华侨城则选择外资行贷款较多,如南洋商业银行和恒生银行等。

无论是首屈一指的大型房地产商,还是中小型房地产商,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银行伙伴。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资金通道。

然而,令业内人士担心的是,如果房价继续下跌,那么放贷给这些资金紧张的地产商们的银行,将能承受住多大的风险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