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房产税调控遇尴尬 靠房产税打压房价不现实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15 11:27

[摘要] 上海房产税试点已经三个多月,截至4月27日,大概有20笔住房已经缴纳房产税。如果按照每套住房平均交纳5万元计算,上海房产税试点三个月的入库税款只有百万元左右,远不及上海的一套房款。

(房天下综合整理)上海房产税试点已经三个多月,截至4月27日,大概有20笔住房已经缴纳房产税。如果按照每套住房平均交纳5万元计算,上海房产税试点三个月的入库税款只有百万元左右,远不及上海的一套房款。

(房天下综合整理)截至4月底,上海市税务机关认定的应征税的住房2306套,从3月份上海首笔个人住房房产税缴纳算起,约20笔应征房产税已经缴纳。对此,上海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一般来说,当年的房产税应该是在年底之前缴纳,从1月28日到4月27日大概有18960件申请受理,开具认定通知书的是10930份,但是还没交房产税的并不等于不交。记者也翻阅了上海房产税缴纳的相关规定,规定只要年末之前把这个税交完就行。

(房天下综合整理)从房产税试点以来,上海的商品房是价滞量跌。从这两天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中介公司的业务员每月基本处于零成交。房产中介小方告诉记者,房产税的确打压了投资客。对于房产税征收数量不多的问题,小方表示,房产税在设计环节或许存在不足,因为征收对象是新增第二套住房,可以把名下的房产转到子女和亲戚名下,自然不用缴纳。

重庆楼市量跌价涨

截至目前,据重庆市财政局有关人士介绍,重庆市已入库房产税试点征收的税额有几十万。按照房产税试点实施细则,个人住房房产税可以在当年10月1日到31日缴纳。

从刚落幕的2011年重庆市春季房交会可以看到,为期4天的房交会上,共成交各类房屋3403套,成交建筑面积32.94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0.67亿元。据中介人员李先生介绍,房产税确实在打压投资客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春季房交会几乎没有出现一位客人订购几套甚至十几套的现象,今年春交会的成交套数只占去年秋交会的40%,更不到去年春交会的两成。

据国家统计局3月份公布的数据,3月重庆新建商品住宅大、中、小户型价格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在涨,其中90平方米以下的价格涨幅,环比涨幅达到0.9%,较2月份提高了0.5个百分点。

■专家说法

靠房产税打压房价不现实

有关专家表示,仅靠房地产税制改革,甚至指望依靠房产税的开征和推广,就能迅速地将过高的房价打压下来,并不现实。其中的原因就在于,目前中国的高房价是由多种因素综合而成的,既有财税体制上的问题,也有土地制度方面的问题,还有投资渠道狭窄等方面的问题。(房天下综合整理)

尽管房产税的实际征收道路十分艰难,但关于房产税在范围内推广的声音从未因此减弱。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11年《房地产蓝皮书》就建议,房产税试点在“十二五”期间应加快向推广。蓝皮书的建议是基于开征房产税不仅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形成稳定税收来源,也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房天下综合整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