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给购房人埋雷?贷款房被查封银行追讨本息

扬子晚报网   2012-02-28 08:48

[摘要] META 昨天一则“房贷再曝潜规则,银行给购房人埋雷”的新闻引起了众多购房人的关注。当涉案房屋不能办理抵押登记,担保方式不可能实现,银行有权宣布贷款本息提前到期并解除合同 ”   一银行房贷部负责人称,虽然在预抵押期间,由开发商为借款人提供阶段性担保,但是对银行来说,肯定直接拿到房产抵押权更安全。

(扬子晚报网)昨天一则“房贷再曝潜规则,银行给购房人埋雷”【新闻回顾】的新闻引起了众多购房人的关注。据报道,购房者办理房贷后,银行往往出于自身利益迟迟不办房产抵押登记,而一旦购房者遭遇纠纷房产被查封,失去抵押物的银行就会起诉购房者,要求一次性还清巨额的贷款本息,这无疑会使得购房者顿时陷入经济上的“灭顶之灾”。该报道称,现实中,贷款买房后抵押登记拖延未办的现象大量存在,普通购房者根本不知情。快报记者从南京多家银行了解到,尚未发现有拖延办理抵押登记的情况。但业内人士也表示,及时办理抵押登记确实有必要,因为一旦遇到此类纠纷个人的压力要小得多。□快报记者王海燕实习生毕霄杰

焦点1

当涉案房屋不能办理抵押登记,担保方式不可能实现,银行有权宣布贷款本息提前到期并解除合同

市民因纠纷被查封财产 遭银行起诉要求全额还款

北京市民张先生在某股份制银行办理个人房屋按揭贷款,在他与一家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时,法院查封了自己名下的房屋,此外,张先生还收到了法院的另一张传票:银行要求张先生立即还清贷款本息。

据了解,张先生在一年前买房时向银行贷款500万元,当他与一家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打官司时,“杯具”就发生了。

银行认为,房屋被法院查封,无法再办理抵押登记手续,这意味着法律意义上的房产抵押已经无法成立,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放贷,风险太大,因此要求解除贷款合同,所以要求张先生一次性还清剩余贷款本息509万元。此外张先生另一套贷款买的房产,放贷的银行也一直没办房产抵押登记。这家银行以同样的理由起诉到法院,要求解除贷款合同,由张先生一次性偿还贷款134万余元。

最后,两家银行均胜诉。法院认为,涉案房屋已不能办理抵押登记,担保方式不可能实现,银行有权宣布贷款本息提前到期并解除合同。本来就有经济纠纷,现在银行又来要求一次性偿还贷款本息,对张先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焦点2

多数购房者根本不知道“房产抵押登记”这个概念,更谈不上找银行催办

银行延办抵押登记很普遍 购房人有“倾家荡产”风险

按我国相关规定,每一笔房贷的发放,银行都需要以购房者的房产作为抵押。而根据法律规定,只有到建委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房产抵押才在法律意义上生效。专家表示,银行怠于办理抵押登记,会给购房者带来巨大风险,这种“潜规则”一旦被人恶意利用,故意制造恶意诉讼后申请法院查封房产,紧跟着银行就会把购房人弄得“倾家荡产”。

据调查,目前房屋贷款合同签订后,抵押登记手续被长期拖延办理甚至不办的现象大量存在。而多数购房者根本不知道“房产抵押登记”这个概念,更谈不上找银行催办。

审理过大量房地产纠纷案的资深法官表示,对于正准备贷款的购房者而言,可以在签订合同时与银行协商,要求签订补充协议,确认抵押登记的办理期限,并约定抵押登记因银行原因未办的违约责任。

连线

是否真的“有雷”? 南京多家银行表示不存在

(扬子晚报网)那么,银行会不会像上述案例一样,怠于办理抵押登记,给购房者“埋雷”呢?记者昨日调查了南京多家银行,他们表示,在南京尚未发现有房产证已经办理、但银行拖延办理抵押登记的情况。

(扬子晚报网)南京一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办理房贷抵押登记的具体流程是这样的,当客户购买一手房的期房之后,先是拿着购房合同到房产局办理预抵押登记,等到房产交付后,客户拿到房产证的同时,银行也拿到了他项权证,即正式抵押权。“南京这里期房的预抵押和现房的正式抵押,其实是二合一的。”这位银行人士称,外地规定不一样,从预抵押到正式抵押,银行还要去房产局办理一个手续,但是南京都是房产证一出来,预抵押同时就转成了正式抵押,都不需要银行再跑去办理。“所以南京根本不会出现银行会拖延办理抵押登记的可能。”

(扬子晚报网)一银行房贷部负责人称,虽然在预抵押期间,由开发商为借款人提供阶段性担保,但是对银行来说,肯定直接拿到房产抵押权更安全。“如果这期间出现风险,银行就可以直接处理抵押物即房产。而如果是房产商提供阶段性担保,而开发商由于工程原因可能出现资金风险。”所以他认为,网上所传的银行拖延办理抵押权证是为了延长开发商的担保期限,也是站不住脚的。

银行人士建议市民应及时办理两证。个人在拿到房产证的同时,证书中就会有一栏标注,产权抵押在某某银行。

延伸阅读:

67套! 市区住宅市场回暖再发力

南通春季攻市:以爱的名义 春季筑家

港闸频现6字头回归洼地 3月降价通道已开启?

东区6980开发区10套特价房 各区折扣摸底调查

买房时机到? 10盘房价走势力证"降价骗局"

惊人大爆料 买房最不应该忽略的五个空间(图)

劲减9万34万封顶! "搜房拍"龙年首战强势来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