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传政府欲对“睡觉房”动刀 去库存意在挤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4-13 07:14

[摘要] 近日,至少两名房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有关政府部门内部有人提议,具体项目的上一期房源去库存率达70%以上,项目开发商才可以申请推出新房源,否则预售证申请将不会被批准。上述人士认为,有关部门试图通过此举促使房企加大以价换量的压力,减少地产调控效果显现中附带的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相关风险。

近日,至少两名房企人士向记者透露,有关政府部门内部有人提议,具体项目的上一期房源去库存率达70%以上,项目开发商才可以申请推出新房源,否则预售证申请将不会被批准。上述人士认为,有关部门试图通过此举促使房企加大以价换量的压力,减少地产调控效果显现中附带的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相关风险。

4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住建部新闻处处长毕建玲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未作回应。

去库存再出新招?

4月11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与北京某楼盘售楼处一名工作人员沟通时,对方表示,公司高层从住建部内部会议获悉,该部准备对楼市中的高库存 “动真格”,操作方式就是预售证管控。具体方式是,如果一个开发项目一期推出的房源消化率未达到70%,相关地方住建系统将提高新房源预售证的审批门槛。

记者就此向内蒙古一家房企高层和北京一家知名中介高层求证,得到肯定答复。

上述北京中介高层向记者介绍,此事是近期住建部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出来的,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书面文件出台,也没有形成实质性的操作方案;其次,这一提议来自住建部一名专家,而非出自住建部领导之口;再次,这个提议是否会在操作中被实施,目前不好判断。

昨下午,记者就此致电住建部新闻处处长毕建玲,对方要求记者发一份采访提纲。记者发出传真之后,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对方的回复。

值得注意的,住建系统通过预售证管控,阶段性地实现某个地产调控目标,此前就有先例。以北京为例,为了稳定房价并为保障房建设争取时间,自2010年地产调控以来,就曾多次对高价盘上市进行预售证管控。对此,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对于一个比周边楼盘价格高出一定额度的新盘或后期开盘价格高出前期一定额度的老盘,开发商在申请预售证时一般会被退回,并被要求重新定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