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住房困难家庭1.7万申请公租房的仅数百

中国江苏网  2012-05-24 09:39

[摘要] 从去年12月启动公租房申请以来,近半年下来,南京市只有数百户家庭提交了公租房的申请。(三)区住房保障办公室应当自收到材料之日起的1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申请人家庭住房状况的审核,并通知区民政部门对其中住房状况符合保障条件的申请人的家庭收入进行审核。

南京住房困难家庭1.7万申请公租房的仅数百

保障房建设是南京市改善民生、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重大举措,市民对此充满期待。然而作为新生事物的公租房,却有些遇冷。

根据此前的调查,该市江南八区符合申请条件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共有1.7万户。然而江南时报记者昨天调查发现,半年下来,整个南京市申请公租房的家庭只有数百户。

是“夹心层”对公租房看不上,还是符合条件的人群不知情?

[尴尬]超6000套公租房,半年申请仅几百单

南京市正在建设的丁家庄、花岗、岱山、江宁上坊四大片区保障房今年年底将陆续竣工交付,其中达到入住条件公租房有望超过6000套。

与其他保障房相比,公租房是个新生事物,曾让所有南京人为之兴奋。因为它针对的是“夹心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三类人群,关注度非常高。

按理来说,公租房对南京市民来说,应该是个要疯抢的“香饽饽”,但是南京公租房申请半年多下来,却好像不招人待见。

从去年12月启动公租房申请以来,近半年下来,南京市只有数百户家庭提交了公租房的申请。

南京市房改办租赁房管处王正平处长透露,目前,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还没有启动,根据他们的预测分析,一旦年底房子全交付后,启动这两类人群的公租房申请,新就业人员将成为申请公租房的群体。

然而,“夹心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为何也不待见公租房呢?

 

[探因]房租高、位置远不少申请者放弃公租房

昨天上午,记者进行实地探访发现,由于公租房房租较高、房源离市区较远等因素,不少“夹心层”选择了放弃申请。

1.房租偏高,放弃申请

“公租房每月要多少钱?”这是家住南湾营附近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老杨向市房改办咨询的问题。

“根据规定,南京市公租房租金标准,原则上控制在市场价租金水平的70%以内,具体的价位还没出来。”工作人员答复称。

然而这样的回答让老杨傻了眼,南湾营一套45平米装修好、有空调、热水器、灶具的房子房租超1000元。“租个这么大面积公租房,按70%算,一个月需要700元左右。租金还是贵啊!”

老杨说:“如果公租房租金足够便宜,就算远一点也没关系。公租房虽然有装修,但还是需要购买一些电器的,还不如租住在城中村划算。我现在不准备申请公租房,打算看看再说。”

2.房子有些偏远、交通不便

“公租房开始申报的时候,我也动了心思,但权衡了一下利弊,还是放弃了。”市民宋女士告诉记者,“四大保障房片区房子都在绕城公路以外,公交又不好等,我觉得太远了,不方便。”

“开车的话,从新街口到四大保障房片区只要40多。”南京市房改办租赁房管处的王正平处长却这样说。

然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车的又有几户。不过王正平也表示,保障房片区都相当于一个新城,达到一个小县城的规模。今后公交应该是比较方便,政府肯定会考虑居民出行的问题。

四大保障房片区目前所有的交通配套还没有跟上,但王正平分析认为,就像好多年前的河西虹苑小区,当时好多人觉得远得不得了,如今这里却成为了河西新城非常热闹的好地方,四大保障房片区说不定也会这样。

3.不了解申请条件而错过

“有这样的政策我怎么不知道?在哪儿发布的呀?”昨天,记者走访了几户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不少居民表示不清楚政策,但他们都非常惊喜,并立刻向记者咨询起公租房的具体政策。

记者采访了解到,南京公租房报名较少,一方面因为在社会上的宣传还是过少,造成一部分符合条件的人员不了解这方面的政策;另一方面是目前房源还在筹建中,均未竣工交付,使得一些人还不急于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