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老年人购房比例上升 贷款年限个别银行延至70岁

海峡都市报   2012-05-30 00:00

[摘要] 购房自住为养老的中老年人,多为生活在中心市区多年的老泉州人,他们往往对社区环境、医院配套、菜市场、超市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一些中老年人甚至喜欢到配套已成型的新区居住,认为外围环境好,空气清新,相对安静,更适合安度晚年。

中老年人购房比例上升 贷款年限个别银行延至70岁

日前,市民章先生想买一套房。章先生今年58岁,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在东街老房子里住了几十年,对老城区有着深厚的感情。眼见快退休了,他琢磨着到郊区买套房养老,享受享受生活,而老房子留给孙子上学时居住。 (海峡都市报)

章先生的想法并非个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中青年始终占据楼市购买主力,但是不可小觑的是,中老年人也活跃于市场之中,而且其购房潜力不可忽视。东禾21不动产运营副总监万小飞称,购房自住的中老年人,虽然比例不高,但是随着生活条件的变好,消费观念的改变,经济实力的增强,这部分群体购房正逐步增加。(海峡都市报)

据了解,购房自住为养老的中老年人,多为生活在中心市区多年的老泉州人,他们往往对社区环境、医院配套、菜市场、超市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一些中老年人甚至喜欢到配套已成型的新区居住,认为外围环境好,空气清新,相对安静,更适合安度晚年。(海峡都市报)

当然,在中老年人购房群体中,还有另一种情况,即子女受政策影响无法再贷款买房,便选择用父母名义购房。林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典型代表。(海峡都市报)

林女士说,她婚前贷款买了一套单身公寓,老公也在婚前贷款买了套三房,两人结婚后,为了孩子上学落户问题,打算买一套小面积的。但是,根据当前房贷政策,家庭名下已有两套房的他们,无法再贷款购房,因此林女士想用父母的名义购房。(海峡都市报)

受政策约束,许多无法贷款买房的购房者,纷纷动起借用他人名义买房的心思,而借用父母名义,则因为风险小、好商量等原因成为。记者从各大楼盘售楼部了解到,在看房群体中,中老年人的面孔越来越多,而且具有较强的购买欲望,其中既有为改善住房环境购房自住的,也有帮孩子看房的。而一银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也称,银行对贷款购房中老年人的初衷没有详细了解,但是这部分群体自从限贷政策实施后,比例有明显上升。(海峡都市报)

◎特别提醒

用父母名义购房 存在潜在风险

用父母的名义购房,看似风险,但是子女如果有兄弟姐妹,便存在潜在问题。

福建泉中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文峰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按照现有法律认定,房产归属主要以房产证上的名字或有效的房屋买卖合同为准,购房者还有兄弟姐妹的情况下,如果在房产尚未过户到自己名下时,父母发生意外离世,那么其兄弟姐妹享有房产的同等继承权。对于实际出资的子女来说,仅仅持有出资证明,也很难证明其享有该房屋所有权。

即便是没有兄弟姐妹,也不存在财产纠纷等问题,那么该房产今后若要更名到子女名下,也较为麻烦。记者了解到,父母名下房产转移到子女名下,多通过二手房买卖或赠与两种方式。若是正常买卖,那么需要支付个人所得税、契税等相关税费,若产权未满5年,还需缴纳5.5%的营业税,费用比较高。

如果通过赠与的方式转移,则只需缴纳3%的契税,支付的税费相对较少。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如果若干年后,子女想卖掉该房产,除了按规定要缴纳的费用之外,还要缴纳高达20%的赠与税,费用还是相当高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