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千余套经适房"滞销" 市民:应降低准入门槛

西安晚报-西安新闻网   2012-08-15 09:09

[摘要] 3千余套经适房"滞销" 市民:应降低准入门槛

这组数据让人颇感无奈

2011年11月10日,西安首次对经适房进行摇号分配,当天,位于长安区的圣合家园二期经适房项目推出1576套房源,最终1442户家庭顺利地分到了房子,剩余134套;

2011年12月12日,位于北二环以内的荣城·名苑4#~7#楼项目进行摇号分配,当天有664户家庭参与摇号,854套房源剩余190套;

2012年1月13日,位于西二环与梨园路交会处的紫云溪7、8号楼经适房项目摇号分配,260名申请人如愿分到了心仪的房子,397套房源剩余137套;

……

2012年7月16日,阳光北郡1#楼经适房摇号分配,销售房源201套,剩余房源300套。

从去年11月到今年7月底,西安经适房进入集中上市期,共开盘经适房项目10个,推出房源6895套,其中销售3837套,剩余3058套,房源剩余比例达到了44%。

经适房是政府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益民之举,但这益民之举为何遇上卖不出去的尴尬?难道真的是经适房盖得太多了,是供大于求了?实际情况显然不是这样,据西安市“十二五”住房保障对象轮候计划公示,其中符合经适房需求的为18万个家庭。一边是18万户需要经适房,一边是3000多套经适房剩余,这种不成比例的反差,让人不得不思考,经适房究竟怎么了?

曾几何时,经适房被看做改善住房条件的希望所在,而受到了众多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热捧,甚至有个别人不惜造假骗购经适房,一个经适房项目开盘,排队购房的火爆场面屡屡发生。但是,近10个月来,这种“火爆”却渐渐不再,几乎每一个经适房新盘的分配都有剩余,为什么经适房会遇冷呢?目前出现的“供大于求”到底是真相还是假象?就此,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原因一

准入门槛高刚需人群也被拒

“其实我家的收入并不高,一个月也就4000多元钱,三口之家除去各种开支后所剩不多,根本买不起商品房,想买经适房可条件不够,虽然人均月收入仅比1080元高了几百块钱,但却根本入不了经适房的门。”提起购房意愿,市民王亮一肚子委屈。

过去两年,西安新建经适房58126套,今年计划新建16000套。整个“十二五”期间,西安计划新建经适房9万套。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买上经适房,2011年10月,西安提高了申请经济适用住房收入线标准,将原先家庭人均月收入由低于1030元(含)提高到了每月1080元。

“虽然现行标准比过去提高了50元,又能有一些家庭入围,但毕竟是少数。一些人均收入略高于1080元的家庭,虽然有能力买房,却不符合准入条件,而这样的刚需人群为数又不少。”西安某经适房销售经理戴先生这样说。“希望政府能考虑,适当降低准入门槛,让更多的人能买上经适房。”市民李顺利提出了这样的希望。

原因二

户型面积小三代同堂居住难

根据有关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严格执行建设标准的政策,经适房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现在的房子建得确实漂亮,都是高层住宅,可6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最终也就一室一厅,或是小两室,三口之家还凑合,如果有父母在就住不下了,现在孩子小还行,孩子大了咋办,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学习都不行。”经适房业主陈先生,对“小户型房子”颇有怨言。

记者曾参加了一次经适房申请户的座谈会,到会的20名经适房申请者家庭结构大致为三种,一种是三代五口人,一种是三代四口人(包括祖孙同性和祖孙异性两种),一种是三口之家,但其中有一人户口在农村,这三种情况中,前两种占到18户。三代同堂的家庭,尤其是五口之家和祖孙异性的四口之家,都需要有三个房间才能住得下,而60平方米的户型只有两室。“住不下。”“没法住。”这是座谈会上听到的、也是最一致的意见。

“我们的项目是新政出台之前审批的,户均面积达到了80平方米左右,这样的房源结构还相对合理,大的小的都有,摇号后剩下的120套房源,大都是6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可以说是无人问津,根本不好卖。7000多平方米卖不出去,企业的资金压力非常大。新政以后审批的经适房户型面积规定在60平方米左右,那房企的压力就更大了,以后估计很难再有人愿意建经适房了,老百姓能不能买账,也都不好说。”圣合家园副总经理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心中的隐忧。

“能买经适房的家庭,经济上都不宽裕,很多三代人居住在一起的家庭都非常希望一步到位,买个80~90平方米的房子,面对小户型,这样的家庭很纠结,根本难以满足他们的住房需求。”一位经适房销售顾问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