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压制房价作用有限 房产税扩大征收时机未到

北京商报  2012-09-06 08:34

[摘要] 被称为“最靠谱调控储备政策”的房产税,此前一直沸沸扬扬被传言即将大规模扩征。日前,该传言终于得到国税总局回复:房产税扩容方案及细化的征收标准和办法尚未最终确定。

被称为“最靠谱调控储备政策”的房产税,此前一直沸沸扬扬被传言即将大规模扩征。日前,该传言终于得到国税总局回复:房产税扩容方案及细化的征收标准和办法尚未最终确定。

与此同时,北京地税部门也明确表示,尚未接到有关房产税试点的任何通知和政策。

就在上月底,关于房产税将大规模扩大试点的传言几乎达到了高潮。有传闻称房产税试点或于中央经济会议后获批,2013年正式实施。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就网友在“部委领导留言板”中反映较多的房产税问题做出了回应。国家税务总局表示,“由于对个人住房征税涉及面广,且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制度,扩大试点方案以及细化的征收标准和办法尚未最终确定”。

压制房价作用有限

国税总局本次回复中肯定了房产税的积极作用,“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增加了住房的持有成本,有利于引导购房者理性地选择居住面积适当的住房,从而促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缩小社会贫富差距”。

对网友提出的“为何现在试行的房产税只针对豪宅,对调控普通住宅价格起不到任何作用?”国家税务总局表示,“住房兼有消费品和投资品的双重属性,在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问题中,我们将充分考虑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对属于基本住房需求的部分予以一定的税收优惠”。

同时,国税总局也明确表示,房产税对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行为有一定作用,但作用是有限的。调控房价、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行需要财政、金融等经济措施与行政措施相互配合。

业内人士表示,该回复表明官方承认房产税原本就不是压制房价的关键所在,决定房价高低的关键是供求关系。财经评论员水皮表示,“房产税本质上是解决当前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途径之一。日本、美国都征房产税,照样泡沫上天,次贷落地”。

短期扩容时机未到

据了解,范围内仅上海、重庆两市于2011年1月28日启动了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工作。国家税务总局目前正会同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总结沪、渝两市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推进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问题。

业内专家表示,对于房产税扩容业界普遍有两种观点,一是房产税以试点方式扩容,另一种是以人大立法方式直接推开。知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则一针见血地指出,五年内全面推行房产税的可能性都很小。目前没有任何国家会通过征收房产税来达到打压房价的目的,房产税究竟能不能起到打压房价的作用还值得疑问。而且,在未来的十年,如果能够把房产税的每一个细节、内涵、路径,包括名义,能够搞清楚的话就已经相当不容易。

此前有相关消息表示,国税总局在研究房产税扩容工作中的重点包括对所有权人自住的套住房全额免税;对存量或增量的第二套住房拟征一定的房产税;对存量或增量的三套及以上住房课以重税并实行累进税率等。

事实上,在本次国税总局回复时称,“由于对个人住房征税涉及面广,且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制度,扩大试点方案以及细化的征收标准和办法尚未最终确定”。

未来推出势在必行

事实上,房产税的征收一直面临着一些现实困难,住房登记系统没有联网是困难。此外,按照评估价格征收还是按照交易价格征收;是征收增量房,还是所有存量房都征收都需要仔细研究。

今年7月底以来,国税总局组织来自36个省市税务系统的工作人员,在北京培训房地产估价技术。其培训的内容很多与未来房产税征收有关。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来看,全面征收房产税在未来已势在必行,但目前时机还远未成熟。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目前房产税的试点主要是在放风,让老百姓心里有一个准备。在土地卖不出去的时候,房产税就该出台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