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好转迹象凸显 中国房地产债券市场再崛起

新华海外财经   2012-09-10 08:34

[摘要] 中国楼市好转的种种迹象令开发商的收入提高,债务负担减轻。在最近几周中资房地产公司发布财报期间,房地产债券价格反弹势头加快,成为今年亚洲表现最好的一类债券。

中国楼市好转的种种迹象令开发商的收入提高,债务负担减轻。在最近几周中资房地产公司发布财报期间,房地产债券价格反弹势头加快,成为今年亚洲表现的一类债券。

眼下,中国房地产债券市场的规模为360亿美元,全球不少投资者将其视作中国楼市乃至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据统计,自去年10月份以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龙湖地产有限公司和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等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券价格涨幅在40%~50%之间,而摩根大通亚洲信贷指数同期仅上涨17%。

许多投资者认为房地产债券价格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内地房地产开发商的海外发债之窗自今年3月被关闭后再次开启。专注于中档住宅项目的中型开发商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上月发行的2.38亿美元债券受到热捧,其利率为11.875%,获得近10倍的超额认购。相比之下,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2011年1月份发行的2.5亿美元债券,利率高达13.5%。

事实上,整个2011年,多数中资房地产开发商债券几乎无人问津,有时债券价格甚至跌至面值的60%。眼下,多数中国开发商的信用评级仍低于投资级,即为“垃圾”级。针对这类房地产债券的认购需求,意味着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偏好增强,以及对房地产业的一种隐性支持。

不过,随着房地产债券价格的反弹,基金经理们正变得越发谨慎,并尽量避开规模较小的负债企业。

“我正以非常挑剔的眼光购买房地产公司债,并且只从具有良好业绩和财务状况的十余家企业中挑选的几家。”宏利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亚洲固定产品部门主管王裕闵说。

在经历了去年的沉重打击后,中国房地产债券市场还远未恢复元气,虽然发行量有所上升,但仍低于去年水平。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房地产开发商大概发行了11笔债券,总值34.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发行了18笔债券,总值82.1亿美元。

银行业人士预计,年内中国房地产债券发行量不会增加。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亚洲地区债券资本市场主管金(AugustoKing)说,许多企业没有融资需求,部分原因是其已缩减了扩张计划,同时未来的调控政策仍存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