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香港"财爷"谈楼市:"非常措施"谨防楼市泡沫风险

中国新闻网   2012-11-05 09:28

[摘要] 香港特区政府为了抑制不断上涨的楼价,首次推出境外买家印花税并延长特别印花税年限,引起广泛关注。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4日撰写网志重申,当局无意干预市场自由运作,旨在非常时期采用“非常措施”谨防楼市泡沫风险。

香港特区政府为了抑制不断上涨的楼价,首次推出境外买家印花税并延长特别印花税年限,引起广泛关注。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4日撰写网志重申,当局无意干预市场自由运作,旨在非常时期采用“非常措施”谨防楼市泡沫风险。

曾俊华在文中指,目前香港住宅巿场的自我调节能力正在减弱,出现市场失效的前兆。由于楼价上升预期主导了巿场,即使楼巿发展与经济增长放缓的基调背道而驰、与巿民承担能力脱节,楼价仍然向上,泡沫形成的风险大増。

至于有评论认为限制境外人士置业违反香港一直奉行的自由市场原则,他解释说:“香港不是不欢迎外地人在香港置业,更不认为他们是现时楼市问题的罪魁祸首。只是在目前供应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希望可以纾缓供求失衡,并优先照顾本地居民的房屋需要。”

曾俊华坦言,明白措施可能对一些非性居民的香港居民造成不便,包括一些希望在香港置业自住的外地人士,希望得到他们的谅解。他强调,这是一项在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致力维护社会民生和金融稳定,防范楼市泡沫风险危害整体市民大众的福祉。 (中国新闻网)

谈及“加强版”特别印花税,他认为额外印花税对短线投资者最重要的影响,不是限制他们的卖出时机,而是改变他们的入市欲望。考虑到2015年中期利率可能回升,楼价趋于下跌,相信不少短线投资者会放弃入市,真正的用家就会因此得益。 (中国新闻网)

近期,不少报道指资金由住宅市场转向商铺、工厦、写字楼甚至车位等非住宅市场。曾俊华表示,从影响民生的角度来说,非住宅市场相比住宅市场,影响较为间接,政府需要在保障民生和维护香港良好的营商环境之间取得平衡。若发现资金泛滥导致泡沫风险,当局不排除将现有措施延伸至非住宅市场。 (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