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看看新加坡住房政策:廉价房怎么能够置换别墅

新京报  2012-11-20 00:00

[摘要] 看看新加坡住房政策:廉价房怎么换别墅?---很多新加坡人也在这些政府优惠政策下,近十年的时间就由原先居住的政府组屋搬入游泳池、网球场、健身房、桑拿等配套设施齐全的公寓。这只是收入不错的新加坡公民的买房之道,这些政策较少让底层人群受益,特别是低收入者、中老年人。

来新加坡两年多,对这个城市其实也没有太深入的认识,最近考虑起买房,才发现在这个社会福利并不算好的国家里,政府在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上有许多有用的政策。

很多新加坡人也在这些政府优惠政策下,近十年的时间就由原先居住的政府组屋搬入游泳池、网球场、健身房、桑拿等配套设施齐全的公寓。

买政府廉价“组屋”,政府出启动资金

新加坡在建国之初,大概有40%的人还居住在贫民窟或者是搭建的窝棚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政府成立了建屋发展局,开始实行“居者有其屋”的政策,新加坡公民可以用非常低廉的价格向政府购买“组屋”,再通过卖掉旧组屋,换新房

现在一个收入大概是2500-4000新币(约合人民币1至两万)的普通人,如果对房屋不是特别挑剔,购买一套三房室(两室一厅)组屋,能得到3万至4万的政府补助金(仅限于次购房),一套在新加坡西部或者北部不太繁华地段的组屋,总价30万到40万新币,首付10%,政府补助就能作为买房的启动资金了。

剩下的住房贷款每月从政府的中央公积金(CPF,政府强制储蓄制度,占每月工资的35%,其中20%自己付,另外15%由所在公司支付)里缴扣。CPF现在已然成为新加坡人购房的主要资金来源,还贷过程也几乎不用动用现阶段领取的工资。

“组屋政策”旧屋换新房

我有一对夫妇朋友,来新加坡已近10个年头,夫妇俩在08年时购入一套组屋,当时正好是经济危机,房价迷的时期。那时他们还只是拥有居住权的外籍人员,没有补贴,在非繁华地段买了一套二手的五房室(三室二厅,130多平米)要30万新币。

夫妇俩收入中等,两人的中央公积金加上家里人补贴正好付清20%的首付,一共6万新币。为了省钱,连装修都是自己和朋友一起动手。

他们后来继续申请一套新的组屋,当时也只要30万新币左右。根据政府政策,申请到新的房子之后,要把之前的那套房子退还给政府或者转卖。正好当时遇上经济危机刚过,他们的房子转手一下涨到了四十多万,换房的过程中毫不费力地赚到了10多万新币。(新京报)

现在夫妇俩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组屋申请。(新京报)

另外还有一些人是在申请了套政府组屋之后,在申请第二套住房时不再申请组屋,而改为申请政府共管公寓(EC),这种房子虽然房屋密度大楼层高,但同样拥有私人公寓里才会配备的游泳池、网球场等等设施,价格也比私人公寓便宜很多。 (新京报)

我有几位外籍朋友就是在申请第二套政府住房时申请了EC,之前的那套房子卖出去的时候赚了十多二十万。现在供房很轻松,毫无压力地开始做私人公寓或联体别墅计划。 (新京报)

不过这只是收入不错的新加坡公民的买房之道,这些政策较少让底层人群受益,特别是低收入者、中老年人。  (新京报)

买房牟利的投机人士越来越多

我的房东,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他买房子时政策宽松。他购买组屋后超过5年,不需要卖掉或换掉,就能再购买一套新房。房东家境不错,他在居住超过五年之后,就入手了一套私人公寓,套政府组屋房以每月两千多的租金租出去,抵掉他买公寓每月要偿还的贷款。 (新京报)

在他攒够钱之后,又去买了第二套公寓,将套公寓也租出去。这样一个中等收入的新加坡人,在四十多岁的时候,便已拥有两套公寓和一套政府组屋。而他十年前的房子已经涨了三倍以上。 (新京报)

在这个的岛国,2010年之前移民政策宽松,吸引了大批的海外移民,住房明显供不应求,水涨船高导致房价也不断飙升。虽然政府近两年来加大兴建力度,并出台了一系列买房卖房政策以求控制房价,但房屋依然紧缺,房价依然高。这也造成了越来越多靠买房牟利的投机人士的出现。 (新京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