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内热议土地制度改革 郭树清谈打破城乡二元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1-30 00:00

[摘要] 在人口红利是否将褪去的争论下,城镇化进程正在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业内热议土地制度改革 郭树清谈打破城乡二元制

在人口红利是否将褪去的争论下,城镇化进程正在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在昨天召开的“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上,一个重要议题就是针对城镇化进程与土地制度变革的讨论,多位专家和学者认为,在“十二五”期间,进行土地改革将成为城镇化进程的必做功课,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亦发表演讲力挺土地制度改革,进而打破城乡二元经济体制。

“改变地方土地财政政策是当前土地问题改革的当务之急”,中国土地协会副理事长黄小虎昨天表示,征收房产税是改革的重要内容,“如何把政府对增量土地的依赖转移到存量土地依赖,包括宅基地在内原则上都要征财产税(即房产税,农民在规定标准内可以免征),这样转变地方财政的收入问题”。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则表示,土地制度改革不仅是税的改革,还涉及到价格税费的改革。在他看来,土地空间转换征地制度、集体建设用地制度和加快土地权益保护三方面的制度改革都是必要的,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毕其功于一役。

对于众多专家学者关于土地制度改革的建议,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则认为,土地改革的首要问题就是要明确受益主体究竟是谁。“土地制度改革并不是给城中村和城郊已经很好的农民继续锦上添花,也不是给开发商创造类似2005年以前没有招拍挂自己可以到处拿地的盛宴,也不是城市各界精英在城郊的别墅取得合法产权证的手段,而必须让主体是农民工及其家属,只有抓住这一点主线,才不会出大问题”。

土地制度改革究竟该如何开局,业界专家一时难有统一观点。而令人大呼意外的是,郭树清昨天面对股市在2000点之下的继续大跌只字不提,却谈起了他对如何打破城乡二元体制的看法,他认为,土地制度改革是打破城乡二元体制的任务,而土地流转市场化又是土地制度改革的关键。

“使用权应该放开流动,让农村劳动力和土地、资本像城里的劳动力和资本一样进入市场,这是一个基本方向”。郭树清在认可土地流转市场化的同时也表示,“在美国农地也是政府管制的,不是可以随便地进行商业开发,在中国管制更为严格,我们必须维持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破,这是一个底线”。(记者王丽娅孙春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