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头房企业绩飘红 楼市调控任重道远

金融时报  2012-12-05 09:13

[摘要] 在楼市博弈迈入深水区之际,市场上不断传来龙头房企业绩飘红的消息。根据陆续披露的业绩报告,保利、招商等龙头开发商已提前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

在楼市博弈迈入深水区之际,市场上不断传来龙头房企业绩飘红的消息。根据陆续披露的业绩报告,保利、招商等龙头开发商已提前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

眼下楼市俨然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此时标杆房企的惊人业绩是一个怎样的信号?在今年完成销售目标无虞后,明年开发商会借机涨价还是继续以价换量?

业界人士分析,今年成交量回暖,既源于刚性需求集中释放,又是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结果。在刚性需求已经大量消耗的背景下,如果不能补充新的购买力,那么成交回升将难以为继。因而,房价也难以大幅反弹,这从环比上涨的城市最近连续三个月涨幅均未超过1%可以看出,市场正在继续积攒拉动房价下行的力量。

这股力量来自市场的供需机制。事实上,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并未明显减速,但是成交量却与前几年不可同日而语,供给的增加与需求疲软形成明显对比,导致市场进入一个高库存期。同时,保障性住房大举入市又加剧了这一态势,使得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不得不加紧降价跑量。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1~10月,10大房企总体上采取了“以价换量”的营销策略。尽管销售价格持续下滑,但销售面积却大幅上升。比如10月份,10大房企商品房销售均价为9360元/平方米,环比下降5.0%,但销量面积环比增长29.4%。

今年以来,许多城市对调控政策进行了微调,以刺激刚需入市。利用这一良好的“时间窗”,主动降价求售,成为资金链紧绷的开发商们的普遍选择。从市场环境来看,成交量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市场尚未出现全面回暖的特征。也就是说,虽然开发商的资金压力短期内缓解,但是整体的生存环境并未全面改善。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融资渠道全面收窄的趋势下,开发商们仍摆脱不了适者生存的竞争法则。在“现金为王”时代到来时,开发商如想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将被迫再度“以价换量”,进行策略性降价,以储备“过冬”资金。

当前买卖双方博弈的拉锯状态仍未结束,如何激活未来的成交量,缓解库存压力,仍是开发商应深思熟虑的问题。而在这轮调控中,首先是实力较弱的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被压缩。在去年以来的降价潮中,反倒是恒大、万科等龙头房企充当了领头羊角色,资金链脆弱、开发成本较高的小型开发商不敢贸然降价。如果这一格局延续,那么楼市又将迎来一个大幅度的阶段性调整。

有专家表示,促进房地产市场转型,是我国楼市调控的长远目标。要铲除滋生房价泡沫的土壤,未来的调控思路应当是,一方面千方百计把汹涌的投资潮水挡在市场之外,目前,限购、限贷已经筑起了这样一道堤坝,下一步应更有效而充分地发挥市场手段。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激活刚性需求,因为市场的本质是交易,刚性需求的持续入市,是楼市长期繁荣的根本支撑。就目前而言,地方政府的微调政策只能短期内刺激刚需的入市愿望,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高房价与购买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因此,未来的成交量回升仍依赖于房价继续调整。

众所周知,决定成交价格的是供需关系以及刚需的购买力。随着调控向纵深推进,开发商牢牢把握定价权和话语权的格局已被打破。理性消费观念的逐步形成以及以租代购观念的兴起,使得购房意愿已经大幅减弱。开发商显然应当意识到,下一波刚需释放需要房价回调到更低的价位,而这需要开发商主动调整,避免出现“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

长远来看,人多地少、房少,仍是我国基本国情,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仍将创造大量刚性需求。因此,我国住宅市场的发展空间仍很大,只要房价能够调整到位,成交就仍然有需求支撑。而从配置住房资源的角度看,虽然近两年保障房建设加快,但是这一供给满足的是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需求,而市场上大部分工薪阶层的居住需求,最终还需要商品房市场来解决。这意味着,要使房价回调到与大多数购房者购买力相对等的位置,楼市调控依然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