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问”房产商 无证售房唱的是哪出

东方今报  2012-12-06 00:00

[摘要] 11月21日,《平顶山一房产商生财有道 挖个坑就卖房》一文报道了常绿集团旗下的“常绿·金澜王朝”和“常绿·林溪谷”两个房产项目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前提下却公开售房一事。

11月21日,《平顶山一房产商生财有道 挖个坑就卖房》一文报道了常绿集团旗下的“常绿·金澜王朝”和“常绿·林溪谷”两个房产项目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前提下却公开售房一事。文章见报后,在平顶山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多位已经交了定金的市民表示将催要退款,以免受到更大损失。而专业人士则认为,未获得预售证便公开售房的行为可视为变相融资,很可能引发项目开发的资金风险。而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跟踪采访发现,常绿集团承诺的“常绿·金澜王朝”项目拆迁安置房至今尚未开建,且该项目所用土地竟然是集体性质。

●开发商无证售房或因缺钱?

“你们的报道太及时了,我本来还想去了解一下常绿集团新开发的项目呢!看了报道才知道两个新项目什么证都没有。太不可思议了,这种情况下,他们怎么就敢卖房子?监管部门难道就视而不见?”11月30日,平顶山市民徐先生特意打来电话庆幸地说。

而市民媛媛(化名)却后悔不已。她说,自己不久前刚在“常绿·林溪谷”预交了1万元的购房款,现在就看到了无证卖房的报道,本想着退房呢,可售楼顾问一直打电话催促她补交够6万元,也就是首付款的一半,另一半等真正签合同时再一次交齐,“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市民王先生介绍说,他只是到“常绿·金澜王朝”的售楼部(展示中心)看了看房子的模型,给销售顾问留了一个电话,销售顾问便隔三岔五地给他打电话,要么是催他交纳30%首付款,要么就是重复介绍一些口头承诺,“看了你们的报道后,我的好几个朋友都准备去退款了。这样的房子的确不敢买”。(东方今报)

在读者反馈中,对于常绿集团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公然卖房的行为,多数人表示很不理解:这么大一个开发商,怎么就不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售房工作呢?难道常绿集团也缺钱了?(东方今报)

●无证售房为何无人监管?

没有预售证就开始卖房,常绿集团意欲何为?对此,平顶山市房地产界一位资深人士分析称,常绿集团之所以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急于售房,一方面是大环境所致,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其资金吃紧的可能。 (东方今报)

该人士强调说,预售制度是国家给开发商灵活融资的制度,而预售许可证是这个融资渠道的门槛,如果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收取订金等行为,很可能引发项目开发的资金风险。换而言之,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常绿集团无证售房,这样的房子市民还是谨慎为妙。 (东方今报)

那么,常绿集团的这两个项目的违法行为该由谁来监管?采访中,平顶山市房产管理局监察大队一位王姓负责人透露,对于在城区国有出让土地上建设的商品房由房产管理局监督管理。未取得预售许可证而售房的,监察大队将没收开发商非法所得,并处以5万~10万元罚款,责令限期整改。对于常绿集团“常绿·林溪谷”项目违法售房的行为,监察大队之前已经立案,并且一直在搜集相关证据。同时,监察大队将会在相关媒体上发布公告,告知市民不要购买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房屋。这位王姓负责人表示,由于“常绿·金澜王朝”项目所使用的土地为村集体土地,所以对方虽有售房行为,但不在自己的监管范围,应由相应的国土、规划或建委等部门负责监管。 (东方今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