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皋所有小学初中生就近入学 实现“零择校”

新华日报  2012-12-21 00:00

[摘要] 郑亦娟是从福建来的打工者,女儿今年就读如皋市外国语学校;胡拥军是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儿子就读如皋初级中学。两个家庭的共同点在于:孩子均是就近入学;对就读的学校都挺满意。

郑亦娟是从福建来的打工者,女儿今年就读如皋市外国语学校;胡拥军是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儿子就读如皋初级中学。两个家庭的共同点在于:孩子均是就近入学;对就读的学校都挺满意。

“每年招生季节我都要‘逃’——躲到基层学校办公,手机关机换号,就连在家也不敢说‘在家’……为啥?方方面面总有人打招呼要择校,受不了!可我今年就不需要‘隐身’了!”记者11月26日见到如皋市教育局局长金海清,他如此感慨。

如皋教育的变化让人惊喜——全市所有小学、初中全部按施教区就近入学,真正实现了“零择校”!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也写入了国家教育中长期规划,其现实针对性很强。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择校成为社会反映强烈却久治难愈的“顽症”,那么,如皋是如何攻克顽症的?

“让子女机会均等地受教育,是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我们一定要动真格,切实推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如皋市委市政府比较早地形成共识,“十一五”以来将公共财政优先投向众多学校,投入累计近80亿元,全市180万平方米校舍,有100万平方米是近年新建的。

如师附小原来在老城中央只有10亩地,政府把市政府招待所拆了,地给了学校,投入3亿元改造,如今校园已扩大到80亩。

“我们虽属农村小学,可同样建有标准化足球场,而且正在建设‘风雨操场’。”如皋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钱祖宏告诉记者,该校1年前由原来的3所学校撤并新建,占地110亩,在硬件上跟城区学校没啥差别。

“教育装备均衡提升工程”被列为如皋“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全市80%的义务教育学校装备达到省Ⅰ类标准,2013年实现全覆盖。

优质师资均衡化,是如皋破解择校“顽症”的关键一着棋。“我们家长最看重的是好老师。”如城镇实验小学学生家长李建红坦言,当初千方百计让儿子进了如师附小幼儿园,为的就是之后继续在如师附小这所名校就读;现在,李建红的儿子却是家门口如城镇实验小学的一名学生——促使她改变决定的,是如皋力度空前的教师流动,带动每个学校教学水平整体提升。从去年开始,如皋城区903名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全部参加“人走关系动”的均衡配置,流动率达到2/3。

迈出这一步,殊为不易。如皋实验初中校长郭富慧告诉记者,大面积教师流动之初,面临不少矛盾。部分收费学生的家长抵制:当初就是仰慕名校老师多才花钱进来的,好老师走了怎么行?学校多年形成的校园文化,也使得教师不舍得离开。管理层则担忧:教师流动出去,学校还能办好吗?

延伸阅读

末日楼市大猜想 看南通楼市能否逆境求生

A级旅游景区复核 南通5家景区未通过

开发区完成全年拆迁安置任务 竣工102.5万平方米

开发商活动抢先知 本周末南通六盘动作稍回暖

学区大洗牌 南通市主城三区中小学布局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