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 > 正文

青岛居民住房六成“毒气超标”家具装修材料为源头

青岛新闻网家居   2013-01-23 13:39

[摘要] 近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青岛地区也出现了连续大雾天气,当大家把关注点聚集到户外环境质量上时,很少有人注意到,青岛的室内环境质量如何?作为日常起居,平均一天50%时间停留的地方,它是安全的吗?

近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青岛地区也出现了连续大雾天气,当大家把关注点聚集到户外环境质量上时,很少有人注意到,青岛的室内环境质量如何?作为日常起居,平均一天50%时间停留的地方,它是安全的吗?

就这一问题,青岛新闻网记者咨询了青岛市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业务科工作人员滕延文,他给我们的一份青岛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2012年岛城居民住房空气质量检测报告》中,856户受检房屋的1185组检测数据中,61.5%的房间被检出环境质量超标。

滕延文告诉记者,在这几年的调查中,青岛居民的环保意识有所上升,但是通过将2012年的室内空气质量数据跟最近几年的对比发现,各项污染物超标率较2011年数据持平,略有升高。其中主要为装修新房的数量增多,以及装修用材繁复等原因。

装饰材料与家具为主要污染源

如此高的室内环境超标概率,但是网友们知道“元凶”是谁吗?在青岛新闻网家居频道举办的题为“你觉得家里的污染源主要来自哪里”的调查中,共有78名网友参与调查,29%的网友认为家中主要污染源来自装修辅材,21.7%的网友选择了地板,另有19.2%的网友则认为家具为主要“凶手”。

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青岛室内装饰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室内环境主要污染源来自装饰辅材和家具,尤其是各种涂料、黏合剂,包括床铺、橱柜等多种家具。网友“多拉拉”表示:“平时没有注意到这些东西,尤其是胶水等小物件,根本不会想到这么小的东西污染会这么严重。”

TVOC的超标现象严重长期受污染严重损害健康

在检测数据中,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的超标现象最严重,超标比例高达49.4%,超越被网友熟知的甲醛,甲醛则位居第二,超标检出比例为32.3%,苯、甲苯、二甲苯超标比例为13.8%。

“TVOC跟甲醛一样,也是可嗅有味的,正常含量指标应该是在每立方米0.6毫克,一旦超过这一含量标准,人体就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滕延文说,长期生活在TVOC超标的环境中,人体免疫水平会下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表现出头晕、头痛、嗜睡、无力、胸闷、全身浮肿等自觉症状,同时还会影响消化系统,出现食欲不振、恶心等,严重时甚至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

自装房选择装修材料需谨慎新房装修后不要立即入住

如何避免遭受装修污染呢?通过日常检测发现,精装修的住房明显低于网友自装修的住房的“毒气”超标率。在网友自装房中,省钱多为目的,而且大部分找“马路游击队”装修,质量参差不齐,精装房则相对质量稳定一点。因此网友自装在选择装饰材料时一定要谨慎。

其次就是装修完的居室不易马上居住。装修竣工的居室应有一段时间通风换气,通风干燥的时间在30天左右。入住前可请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授权的室内环境监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是否超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