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邱林:经济增速放缓明显 楼市调控会放松吗?

中国经济网   2013-05-17 00:00

[摘要] 5月13日,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北京(楼盘)表示,中国可能会在年底前放松楼市调控,因为这类措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李稻葵称,如果新一届政府太急于为楼市降温,将对国内经济发展不利。

5月13日,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北京(楼盘)表示,中国可能会在年底前放松楼市调控,因为这类措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李稻葵称,如果新一届政府太急于为楼市降温,将对国内经济发展不利。(5月15日《国际金融报》)

一般人看来,在国内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任何“放松楼市调控,刺激经济增长”的论点都是非常危险的。当前,房地产在调控中积攒的压力已经非常大,一旦释放,房价可能就会势如破竹。正如此,经济学家李稻葵此时发表的“政府决策层将放松楼市调控”观点可能会遭到舆论的批评,甚至指责。

不过,我们必须看到,当前,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内需)已严重失衡:投资、出口不理想;由于楼市调控不断加码,购房者观望情绪明显,拉动内需的动力减弱。这导致中国经济的颓势已经开始显现。

有两方面的数据足以证明:一是反映外部需求的数据。5月1日公布的中国官方PMI指数描绘了一幅大同(楼盘)小异的景象。由于新增出口订单下降,该指数从3月份的50.9下降到4月份的50.6。在外部需求恶化和重新出现的削减库存压力积聚的情况下,4月份制造业活动增长的放慢证实了中国经济复苏的脆弱性。

二是反映房地产下滑的数据。由于地方政府推地的动力和信心不足,最近各地上市的优质土地数量大为减少。据了解,一些地方在今年一季度大量推出土地,其中不乏优质地块,一天成交的土地甚至超过10宗,但进入4、5月份,土地市场则是异常冷清。这些措施反映到楼市上,也给市场带来了明显的变化。

国内楼市调控措施已实行了三年,其效果却不容乐观。一边是房价上涨的风险,一边是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的一轮楼市调控、也是有史以来反响的一次调控新“国五条”。

从各地出台的细则来看,除北京严格执行了关于二手房交易个税按个人所得20%征收的政策规定外,其它地方并未严格落实此项规定。尽管如此,各大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还是普遍出现了大幅下降。

虽然决策层不时地引入打击炒楼活动的紧缩政策,但这些措施从来没有严重到可以杜绝投机。这些措施屡屡失效,让人们继续维持了这样的梦想,那就是当决策层再次主动放松政策或顶不住压力的时候,价格就会再次上涨。正是这个梦想留住了大量的投机者。

国内房地产业每增加1亿元投资,其他23个相关产业就将相应增加投入1.479亿元。房地产业在增加国民生产总值和提升就业率上,有其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和拉动作用。尽管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呼声越来越高,但这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况且,在没有经济实力支撑和作好相关准备之前就盲目转型,其代价将会更大。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到年底,中国经济仍然没有起色或继续下滑,届时,决策层放松楼市调控将不可避免。因为没有房地产业的支撑,“稳增长”的目标将无法实现。

在目前条件下,房地产业作为国内经济增长的支柱仍然是选择。尽管不是完美选择,但在当前国内出口低迷、投资不畅的情况下,拉动内需尤其重要,而在拉动内需中,房地产业将是不可或缺的动力。(邱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