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中崛起的能量正在汇聚迸发

南通网  2013-06-05 00:00

[摘要] 看企业、进大棚、观老街,眼球的冲击,思想的碰撞,汇成同一个印象:“苏中发展的新亮点层出不穷,苏中人民干事创业的激情日益迸发,苏中崛起的能量正在汇聚发力。”

八百里江岸再起宏图,追江赶海奋力崛起。在我省沿江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沿海地区发展和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省“两个率先”实践不断向前推进之际,一场事关苏中新一轮发展的重要会议适时召开了。6月2日,省领导罗志军、李学勇、张连珍、石泰峰等与出席全省苏中发展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一天驱车10个,走进南通、泰州、扬州三市参观考察。

看企业、进大棚、观老街,眼球的冲击,思想的碰撞,汇成同一个印象:“苏中发展的新亮点层出不穷,苏中人民干事创业的激情日益迸发,苏中崛起的能量正在汇聚发力。”

融合发展,跨江“握手”互惠共赢

“企业规模做大了、实力增强了,到靖江是正确的选择。”带着5个大型船舶的模型,江苏扬子江船业董事长任元林在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现身说法”。10年前,扬子江船业年利税只有一两亿元,2004年响应省委、省政府跨江联动的号召,通过老厂搬迁改造和兼并重组,以创新推进企业转型。在国内许多大型造船厂陷入困境之时,去年扬子江船业实现利润50多亿元,贡献了造船业五分之一的利润。

江阴有产业,靖江有资源,放到一起产生了超出预想的乘数效应。作为全省跨江联动、合作共建的产业园区,10年间,江阴向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转移投资超过100亿元,园区经济总量扩大10倍,形成了以船舶、冶金、机电、物流、商贸为主导产业的临江产业集聚区。2012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5亿元,占江阴全市4.5%、占靖江全市19%。

江苏425公里长江岸线串起了苏中、苏南八市,江海联动、跨江融合发展,已成苏中三市的自觉追求。

走进位于苏通大桥北侧的苏通科技产业园,一个“江海生态城、国际创业园”的雏形已经出现。苏州工业园的成功经验、苏南和全球的优质产业,让这块50平方公里的土地“点石成金”。目前,园区已签约落户产业项目22个,其中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8个。“10年间,苏通大桥、崇启大桥建成,洋口、吕四、海门3个港口通航,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南通‘如虎添翼’,全市已拥有12个产业合作园区,其中8个与上海、苏州、无锡共建。”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说,下一步重点是“优江拓海”,尽快融入长三角核心区。

融合,再融合。边考察边交流,苏南、苏中各市主政者们相谈甚欢,话题都离不开融合:扬州与南京、镇江的同城化,泰州与无锡、常州的对接,南通与苏州的对接。“泰州大桥通车让沿江8市实现隔江‘握手’,南京以下长江12.5米深水航道的建设将使苏中从‘江河时代’进入‘江海时代’,黄金水道和黄金海岸的叠加优势,将使苏中与苏南、上海的融合更加紧密。”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表示。

省领导在考察时特别指出,促进苏中融合发展,不仅要关注沿江、沿海,还要关注与苏北接壤的一些“沿边”地区,通过“三沿”联动做大做强“金角”“银边”,带动苏中腹地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