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谢国忠:泡沫不意味着暴跌 房价5年内将掉一半

新京报   2013-06-19 00:00

[摘要] 房地产圈从来不乏预言家和评论者,对于中国房地产价格走势的争论从未停歇,看涨者有之,唱空者亦有。在唱空中国房地产的专家学者中,谢国忠无疑是最耀眼之一。

房地产圈从来不乏预言家和评论者,对于中国房地产价格走势的争论从未停歇,看涨者有之,唱空者亦有。在唱空中国房地产的专家学者中,谢国忠无疑是最耀眼之一。

6月2日,谢国忠参加同济大学MBA项目20典活动上表示,世界经济正处于有史以来的房地产泡沫中,而且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尤为严重。他预计,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将在数月内破裂,最长不会超过一年,这些都来源于致富欲望和超额货币。

不断唱衰 屡屡落空

2004年10月,谢国忠发表《有史以来的房地产泡沫将在近期破裂》一文,开启了近十年的“唱空中国楼市之旅”。“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认为中国房地产存在“严重泡沫”,并于近两年不断给出房价跌幅。

但是,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谢国忠近十年间的20余次“涉房”言论鲜有应验。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总是见涨,让他的言论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

“2012年中国楼市终将破灭”,这是谢国忠在2009年的预测。及至2010年,他先后8次表示“中国房地产已进入熊市,未来五年大城市房价跌一半”,其中他称“楼市泡沫破灭时,我会通知大家”。

谢国忠在2011年给出房价具体下跌幅度,“房价跌幅很快达到25%,未来两到三年会继续同样跌幅”。同时,他预测2012年是中国房地产的拐点。谢国忠在2012年曾先后预测中国房价“会在未来5年内跌50%”。

事实却是,2009年以来的中国楼市几乎不间断地持续疯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70大中城市房价上涨1.5%。2010年的房价涨势更迅猛,全年月均值为12.8%,值为6.4%。2011年略微下降,2012年再次反弹。

近日,一则“谢国忠:中国房地产泡沫未来数月内破灭,不到一年”的消息大闹地产界,同时,也将这位“屡败屡战”的预言家再一次推上风口浪尖。

“从不理会别人的看法”

这位特立独行的经济学家,并不顾及网友的“拍砖”,更不以同仁们热血高亢的房地产论调作为指南。

“近年来,公众对我有误解。我总是在强调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而泡沫并不意味着价格暴跌,相反,意味着‘炒一把’,但要及时抽身。”谢国忠日前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2年是中国房地产的拐点,2013年房价不会报复性增长,未来只会逐年下降。

他仍然坚持认为,“中国的房地产高点再也回不去了,未来5年内会跌50%。但不是暴跌,而是逐年下跌一些。”

面对公众对他预测房价言论的质疑,他告诉新京报记者,“没有对与错,也没有唱多唱衰,这都是舆论给我们戴的帽子。”

谢国忠曾因成功预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而名声大噪,也曾预测A股会在2008年从6000多点跌至2000点而备受关注,还于2009年预测世界在2012年遭遇经济危机。因为多年来唱空楼市的言论,被网友戏称为“空军一号”、“末日博士”。

“我做判断的依据是基于理性分析,并发现经济规律本身。”谢国忠称。

“我从不理会别人的看法,也从不辩论,没有必要”,谢国忠说。

“我错的时候我会承认”

我在2011年秋天写文章预测2012年是拐点,事实上我是正确的。

新京报:你近日预计中国房地产泡沫将在数个月内破裂,最长不会超过一年。做出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谢国忠:我没说过这番话,只是说中国房地产未来长期会下滑。它是在货币超发和其他力量共同作用下上涨的,而政府还要控制货币超发,防止人民币崩盘,所以,房地产长期会下滑。但是,房地产不会暴跌。

新京报:中指研究院6月发布数据显示,百城房价连续12个月环比上涨,你却说房价要下跌。

谢国忠:房价既不涨也不跌的理想状态,是政府永远的愿望。其实,像北京、上海许多核心地段的房价已经开始下跌,房子都卖不出去。

新京报:你从2004年开始预测中国房价走势,几乎全是预测房价下跌,却从没准确过。

谢国忠:我始终强调泡沫。2004年10月份的时候,我说的是上海房价会在2005年6月大幅下滑,没说。得出这一结论的原因是我看到在上海买房的以外国人为主,而当时美联储把美元利率提高了3%以上。房地产一般在大幅度加息的情况下就会暴跌。

实际上,在2005年5月,上海房地产价格见顶,至年底,房价下滑近一半。但是,官方统计时没有这个数据。

新京报:此后,上海以及房地产价格都在上涨,你说的泡沫在哪里?

谢国忠:2007年年初,我曾说“上海房价要涨了”,这次是跟房价一起涨。政府控制着土地和银行,而卖地正是政府融资的重要渠道,加上人民币超发,房价肯定上涨。同时房地产本身具有投资价值,投机者不断抬高房价,像“击鼓传花”游戏,楼市的泡沫便越吹越大。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对中国房地产的预测,对的时候多,还是错的时候多?

谢国忠:我错的时候我会承认,会写在文章里,解释自己什么时候错了,为什么错了。之前我原以为2013年是中国楼市的拐点,后来我在2011年的秋天写文章预测2012年是拐点,事实上我是正确的。

“我觉得没必要买房”

对泡沫正面的看法会去炒房,负面的看法,会以为房价会掉。

新京报:有报道称,你的一个同学在2004年读过你的“泡沫即将破裂”后,没有买房。之后房价一路上涨,后来这位同学见到你说“因为你,失去20%的”,是真的吗?

谢国忠:他没有买房应该是对我的误解。我在2004年开始说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但泡沫并不意味着房价会跌。他带着情感色彩去看这个泡沫,正面的看法会去炒房,负面的看法,会以为房价会掉。我当时预计上海房价2005年6月会跌,事实上当年的房价跌了很多。我自己在2006年初就买了房自住。

新京报:泡沫意味着“炒一把”?

谢国忠:最终你会明白,泡沫就是炒一把的概念。但你要知道,炒一把之后,在何时撤出来。

新京报:2006年之后,你又买房了吗?

谢国忠:没有。当时买房是自住用的。买房干吗呢,投资价值不高,流通性不高,投资股市更好。中国房子未来要赚钱很困难,因为人口开始下滑。炒房能赚钱的时候,就让你炒。等赚不了钱的时候,又会有空房税。

新京报:你对现在观望的买房者有什么建议吗?

谢国忠:我觉得没必要买房。如果是自住的话,目前租房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是最适合的一条路。

新京报:如果是投资的话,目前的时机合适吗?

谢国忠:如果是投资的话,投资高于5%才可以投。投资的时候,只有在市场大幅下跌的时候,才有投资价值。这种时候多是在出现危机、动乱、恐慌的时候,那才是购买的时机。人这一辈子,创造财富只有这个手段。

延伸阅读:

6.23看房团超百人报名 热盘5字起优惠6万

雨润4.33亿落户如皋 建26万方大型城市综合体

功能区 港闸五水商圈全揭秘

打通城市交通"大动脉" 走近南通快速路网[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