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钱荒"势头不可小觑 7成银行房贷利率高于85折

房天下   2013-06-30 00:00

[摘要] 近期银行间资金拆借市场流动性紧缺,隔夜拆借利率急剧攀升,货币市场闹“钱荒”,各地部分银行也勒紧“腰带”,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蔓延全国,资金成本转嫁给企业和消费者风险急剧上升,有消息称部分银行已经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房天下讯 近期银行间资金拆借市场流动性紧缺,隔夜拆借利率急剧攀升,货币市场闹“钱荒”,各地部分银行也勒紧“腰带”,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蔓延,资金成本转嫁给企业和消费者风险急剧上升,有消息称部分银行已经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6月28日房天下对银行房贷首付及利率情况进行了电话摸底调查,涉及18个城市45个银行的182个支行。调查结果显示,182家支行中,126家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高于85折,占比近七成。

钱荒,不仅对股市带来重大冲击,对楼市的影响也开始被讨论的沸沸 。一方面,对房企的融资来源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购房者买房贷款,首套房利率优惠普遍上浮,对刚需购房者来说也是雪上加霜,既阻碍了购房者的买房计划,也对房企楼盘的去化量带来相对的影响,从而形成了循环。

85折优惠多限制 基准利率成主流

6月,央行刚重申要加强资金流动性管理,同时银行要面临存款准备金缴存和年中考核大关,在此次摸底中,仍提供85折优惠的银行不足2.3成,但其中部分银行只给予合作楼盘项目贷款利率折扣,建行杭州高新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是合作楼盘且个人信用记录良好的话贷款利率可以8.5折。”虽然提供85折优惠,但多家支行负责人表示“是否可以优惠是以个人资质为准”。

调查显示,7成支行首套房贷高于85折,84家支行执行基准利率,占比近半。同时,贷款利率折扣种类更多,97折、96折、89折等非常见折扣纷纷出现。更有6家支行利率上浮10%-30%,8家支行停止贷款服务。

一线城市房贷受“钱荒”影响较小

深圳6成银行可申请85折房贷,受“钱荒”影响较小。调查发现,仍提供首套房贷85折优惠利率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以及长三角地区,部分二线城市如长春、长沙、南昌、福州等地多持收紧态势。建设银行长沙芙蓉支行芙蓉支行信贷部的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说,“我们银行的放贷额度最近有所收紧,如果现在办房贷,可能审批下来的时间会比较长”。

同时,工行、交行在北京、深圳等城市贷款利率要低于部分二线城市,长春、长沙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甚至为基准利率上浮10%。

招行房贷收紧突出 上海银行现罕见七折

从银行方面来看,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主要分布在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的各大支行以及各地地方银行。所调查的8家光大支行已全部执行基准利率,招商银行房贷收紧更为明显:1家支行停贷、2家支行利率上浮10%、11家支行执行基准利率。另有北京银行、大连银行、吉林银行、苏州银行、南昌银行等11家地方银行坚守基准利率。

另一方面,超过3成中工商银行仍提供85折利率贷款,相对优惠较大,而本次调查的182家银行中上海银行给出了罕见的7折优惠,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提供8折优惠,仅此二行提供低于85折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