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渣打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景气指数显示—房地产业正在强劲复苏

上海金融报  2013-07-26 09:59

[摘要] 渣打银行日前对国内房地产开发商进行了第八次调查。调查显示,国内房地产行业不仅正在复苏,而且势头强劲。房屋销售量持续上升,二三线城市房价正在反弹。渣打银行称,尽管开发商在融资方面遇到一些困难,但下半年其销售业绩仍看好,同时拿地数量也在增加。

渣打银行日前对国内房地产开发商进行了第八次调查。调查显示,国内房地产行业不仅正在复苏,而且势头强劲。房屋销售量持续上升,二三线城市房价正在反弹。渣打银行称,尽管开发商在融资方面遇到一些困难,但下半年其销售业绩仍看好,同时拿地数量也在增加。这一趋势将再次加速未来一到两年的房地产建设活动。

土地价格上涨预期增强

调查表明,房地产建筑活动正在复苏并将加速。参与调查的30家开发商中,有15家表示过去3个月内建筑活动有所增加(第七次调查中仅有11家),有5家开发商表示建筑活动大幅增加,与此同时,还有11家表示建筑活动没有变化。当问及未来3个月的建筑活动计划时,20家企业表明,与当前情况相比,它们将扩大建筑规模,这与第7次调查阶段相比其数量上升了12个,并创历史新高。

调查显示,最近一季度,19家开发商的建设规模有所扩大。主要原因如下:当前市场较去年同期好转,房屋需求及房价均出现复苏;棚户区改造与农村城镇化项目提速;部分开发商希望扩大规模。最近一季度,未增加建设规模的开发商则表示,建设规模未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约束,以及对房屋库存和政策环境的担忧。

与此同时,土地市场也开始回暖。据开发商们反映,政府部门增加了土地供应量。30家开发商企业中的16家调查对象反映,过去3个月内新增土地被用于售卖,这一数字较第七次调查的13家有所上升。二三线城市最近流拍的土地较少,这是住房需求开始恢复的又一迹象。开发商们的土地需求也开始增加。在30家开发商企业中,有21家表示在未来的3到6个月准备购买土地,其中10家还表示与3个月前相比,当前他们有更大的土地需求。

调查显示,大型上市开发商和国有开发商在目前土地拍卖中仍占据主要地位,但民营开发商的购地需求也有所上升。开发商们认为,在今年第三季度土地价格将持续上升。大部分开发商声称,他们预期地价将温和上涨;部分预期上涨幅度为20%至40%,这一幅度是前所未有的。

调查显示,现金和银行信贷是开发商购地资金的主要来源,尽管对部分开发商来说,信托投资与境外投资也是可选途径。15家开发商表示,未听说同行有购地付款方面的困难(与第七次调查的数据持平)。然而,小型开发商正处于不利境地,18家受访企业表示,资金充足的大型开发商从资金紧张的小开发商手中拿地,这一情景正在上演(第七次调查中有21家持同样看法)。

房屋销售状况持续改善

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二受访企业表示,2013年第二季度行业销售状况好于季度,这与第七次调查中数据相同。大多数开发商表示2013年第二季度销售量要好于2012年同期水平。30家开发商中的10家称,他们对未来3个月的前景信心“大幅提升”(与第七次调查相比少4家);然而,17家受访者称他们对前景的信心仅“略有提升”

(比第七次调查多5家)。调查表明,受访开发商们对2013年下半年的销售前景仍持乐观态度,有18家开发商预期下半年销售将好于上半年,11家预期下半年将持平。5月份强劲的住房销售,帮助上市开发商达成其全年销售目标的43%(2012年同期数据仅为37%)。正因如此,渣打认为,大多数上市开发商能够完成其全年的销售目标。

对于今年3月份出台的“新国五条”以及各地陆续出台的细则,约半数受访企业称,二手房市场的销售因政策收紧而遭受压力,尽管新房销售量有所增加。

调查显示,虽然销售状况有所改善,但房屋库存仍令人担忧。11家受访开发商表示,其所在城市住房库存正在下降,较第六次调查少了2家;12家开发商称其所在城市库存上升,与第七次调查持平;7家开发商预期其未来数月的房屋库存将会下滑。

调查还显示,上半年火爆的住房销售有近一半来自“刚需”。受访企业称,房屋销售量中首次购房者占48%,改善住房状况者占10%,投资购房占12%。该结果与第七次调查保持一致。在改善住房状况的购房者中,超过半数是真正改善住房者(卖掉了旧房),而余下一半人皆为“部分改善”或“房屋投资者”(并未卖掉旧房)。

开发商定价策略趋激进

调查显示,在30家受访开发商中,认为在过去3个月中新房价格涨幅达10%的有21家,认为涨幅达10%到20%的有5家。而第七次调查中,认同这两种增幅的开发商数量,对应分别为8家和2家。上述开发商经营城市中的二手房市场价格也在上涨,18家受访企业称季度其价格上涨,11家表示持平。

受此影响,开发商的定价策略变得更为激进。在第七次调查中,将近半数受访者(14家)声称其他开发商仍在打折售房,但在第八次调查中,这一数据仅为4家。与此同时,30家开发商中有21家表示行业价格将温和上涨,而第七次调查中这一数据仅为7家。23家开发商认为未来6月内房价涨幅将达10%,另外6家开发商表示其涨幅在10%至20%,仅有一家开发商表示将与目前持平。

开发商融资状况仍未改善

调查显示,有12家企业称,今年第二季度较季度相比,其从银行获取贷款变得更为艰难;仅5家开发商称贷款更容易。据开发商反映,项目开发贷款平均利率由季度的8.1%上升至第二季度的8.7%。相比之下,季度银行商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四季度温和下降。

另外,开发商来自信托公司的融资减少,13家受访者表示知道有其他开发商从信托公司融资,这一数据较第七次调查多了10家。信托公司的融资成本由第七次调查的平均17.3%渐升至18%(不包括其他成本)。

调查显示,有16家受访企业表示其同行均关注现金头寸,这一数据较第七次调查多出3家。8家受访者称如果房价不上涨,更大的问题将会浮现。而小型开发商的融资状况看上去正在恶化。

尽管融资状况持续恶化,但违约现象并不普遍。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称,未听说过有其他开发商的银行或信托贷款违约的案例;仅9家开发商称有一些个案,这与第七次调查结果类似。然而,这次调查表明,更多开发商期望通过售地或新项目上马来改善现金状况(第八次调查中有18家、第七次调查中有13家)。此外,开发商拖欠对供应商付款的现象依旧普遍,且开发商拖欠对银行与信托公司付款的现象正在增加。

开发商对政策预期更谨慎

渣打在报告中表示,今年3月份出台的“新国五条”,看上去对范围内房地产市场影响甚微,大多数城市自3月份起房价持续上涨。有15家受访企业表示,政府新规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

然而,开发商们对政策的预期已悄然发生变化。尽管3月份发布的新规对于抑制房价上涨收效甚微,但7家开发商预期未来3个月其政策将趋紧,这一数据较第七次调查多出3家。预测近期政策有某种程度放松的开发商由第七次调查的11家降至目前的1家。

受访企业还预期,近期银行融资渠道和住房贷款政策将进一步收紧,这与第七次调查中情形相反。大多数开发商预期房屋限购政策将不会改变。依据最近官方的发言来看,政府还计划逐步加征房产税。而对于“中国房地产最糟糕的情形是否已经结束”的询问,开发商们普遍认为,其对于中长期前景的展望变得更为谨慎。其中21家开发商表示,不认为最糟糕的情形已经过去,这一数据在第七次调查中仅为14家,在第六次调查中仅为16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