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政府性债务摸底:9省会城市债务率超100%

新京报   2013-07-29 08:04

[摘要] 全国政府性债务摸底:9省会城市债务率超100%。昨日,审计署官网发布消息,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本次全国性审计工作将于8月1日起全面展开,全国审计机关将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彻底摸底和测评。

(新京报)近日,审计署官网发布消息,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本次性审计工作将于8月1日起全面展开,审计机关将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彻底摸底和测评。

 

(新京报)据人民网消息称,国务院26日下午发特急明电,要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审计署暂停所有项目开始培训,本周进驻各省市区。

(新京报)据了解,本次审计是最近三年来,审计署第三次“把脉”地方政府性债务。次是2011年,审计署审计了1979年以来到2010年底,31个省市区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第二次是2012年11月至2013年2月,审计署选取36个地区(15个省及其所属的15个省会城市、3个直辖市及其所属的3个市辖区),审计了2011年和2012年的地方政府性债务。

鉴于第二次只选取了36个地区,因此,本次审计是继2011年后,审计署第二次全面“摸底”地方政府性债务。

(新京报)专家称正在制定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在地方政府能否发债券问题上陷入“两难”。按照人大公布的立法规划,今年,人大常委会将三审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届时,将再次审议地方债券管理模式。

十一届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美国“汽车之都”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10日后,国务院就作出了全面摸底地方债务的部署,“速度很快,36个地区的地方债务审计结果,触目惊心。这次范围摸底,将对预防风险、建立科学完善的地方债务管理模式提供参考”。

现状

地方债务高致“资不抵债”

(新京报)36个地区的地方债审计结果已于6月公布。在该份审计结果公告和上月27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中,审计署两次对地方债敲响警钟,强调目前,地方债存在个别地方政府债台高筑、资不抵债、违规融资变相集资等问题。

地方债务总额在15万亿-18万亿

2011年,审计署审计了1979年以来到2010年底,31个省市区的地方债政府性债务,结果表明,当时的地方债务总额为10.72万亿元。

两年已过,目前,的地方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

今年2月,一国际金融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提出,中国各级政府负债可能高达30多万亿元。

对此,在今年的两会上,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予以否认。董大胜认为,根据国债、外债等数据测算,各级政府的负债应该在15万亿至18万亿元。

9省会城市债务率超100%

上月,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公告》,也未通报目前的地方债务总额,但提出,至去年底,被审计的省市区地方债务总额共计38475.81亿元,比2010年增长12.94%。其中,9个省会城市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100%,的达188.95%,如加上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债务率的达219.57%。

报告指出,一些地区债务偿还过度依赖土地收入、高速公路、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甚至陷入借新债还旧债“循环”。例如被审计的36个地区中,4个省、17个省会城市以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偿债来源。但这些地方去年的土地收入都明显减少,其去年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需偿还本息2315.73亿元,系当年土地出让收入的1.25倍。

上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披露,一些地方通过信托、BT(建设-移交)和违规集资等方式变相融资现象突出。例如被审计的36个地区中,采用上述方式融资2180.87亿元。

延伸阅读:

白领夫妻年收入23.6万 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

一套楼市调控政策或不妥 不妨放开限购政策

住建部专家驳崩盘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有信心

“钱荒效应”卷土重来 房贷8.5折优惠取消

渣打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景气指数显示—房地产业正在强劲复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