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通市区启动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 买卖双方可"钱证两清"

南通网  2013-09-23 10:05

[摘要] 在二手房(又称存量房)自由交易过程中,由于买卖双方互不了解,买方不敢先付款,卖方不敢轻易过户。记者昨日从市房管局获悉,我市近期启动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使“一手交钱、一手领证”的安全交易模式水到渠成。

在二手房(又称存量房)自由交易过程中,由于买卖双方互不了解,买方不敢先付款,卖方不敢轻易过户。记者昨日从市房管局获悉,我市近期启动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使“一手交钱、一手领证”的安全交易模式水到渠成。

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是指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由房屋产权登记机构建立“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专户”,对二手房全额交易资金(含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进行监管。在交易完成,产权证转移登记办结后,将交易资金及利息支付给卖方。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经手交易双方的交易资金。

启动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后,将带来哪些变化呢?首先,新平台能为交易当事人提供交易资金的“支付宝”功能。在二手房买卖双方与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签订监管协议后,由买方将交易资金存入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指定账户,在交易结束,买方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协议银行按照合同约定按时拨付房款。由于是政府部门推行的监管资金,既有公信力,又与交易当事人无利益纠葛,资金安全性可以得到充分保障。资金安全了,买方放心了,卖方不必先过户房产就可进行贷款,卖方心中也没了疙瘩。交易成功率的大幅提高,还有助于房地产经纪机构提高业绩,从中受益。

其次,与传统交易模式比,新平台效率也将有大的提升。过去购买二手房如果需要贷款,必须先过户到买方名下,才可办理贷款审批,审批完成后再办理抵押登记,银行取得他项权证后发放贷款。按房屋登记中心的审批流程,过户和抵押两项手续办理时限为10个工作日。选择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后,银行可凭二手房买卖合同直接审批贷款,抵押登记和交易过户同时进行,两项手续在房屋登记中心办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交易时间缩短了一半。

除了安全和效率,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又一特色是其公益性。不仅房屋登记中心二手房资金监管窗口将提供免费服务,各商业银行办理购房款的存入、结算、划转等业务也是免费的。此外,存入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专户的款项,在最后进行二手房资金结算时,将按照银行人民币同期活期存款利率核算监管资金在监管账户存续期间的利息,按协议划转给相应的交易当事人,限度保障各方的权益。

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在我市即将起步,不少人对这项新事物尚不了解。市房管部门表示,享受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服务将完全遵循自愿原则。市民既可自愿向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提出申请,也可采用以前的交易方式。各中介机构的如有托管意向,也可自愿纳入监管范围。此外,在对商业银行的选择上,也由当事人自己决定。

 延伸阅读:

上海自贸区建设 南通要抢抓新机遇

南通市区高架逐步监控全覆盖 大货车违规难逃处罚

南通非机动车待转区亮相市区华联路口[组图]

大型立交桥首次立体施工 江海大道年底有望主线通车

南通新首富继续花落通州 系鹏欣集团姜照柏姜雷兄弟[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