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通港闸区提供购买服务 为拆迁安置/老小区找"管家:

南通网  2013-10-15 10:49

[摘要] “我们那幢的楼道灯不亮了,晚上看不见走楼梯”。 12日,港闸区秦灶街道民安花苑18号楼居民徐永春对正在巡查的物管员孙宝玉说。孙宝玉拨通了电工的电话,20分钟后,楼道灯的问题就解决了。

“我们那幢的楼道灯不亮了,晚上看不见走楼梯”。 12日,港闸区秦灶街道民安花苑18号楼居民徐永春对正在巡查的物管员孙宝玉说。孙宝玉拨通了电工的电话,20后,楼道灯的问题就解决了。

拆迁安置小区的自管经验

2011年,港闸区政府试行社区物业管理办法,对小区物业管理加强考核,并推出每平方米补贴0.3元的政策引导农民安置区建立自管物业组织。民安花苑小区物管站应运而生。

物管站由社区居委会牵头组织成立,居委会负责人担任物管站站长,物管站聘请有经验的人员担任物管主任,具体负责小区物管工作。

物管站面向社会招聘近20人,组建了物管员、保安、保洁、电工等队伍。物管员每天在社区进行巡查管理,搜集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派人员进行处理。遇到重大问题,则由物管站研究解决方案。

老小区没有被遗忘

港闸区目前有新华园、果园新村、北兴园等18个上世纪80年代前后修建的老小区,均没有物管。近两年,港闸区加大对老小区的整治力度,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屋顶平改坡、重做防水保温涂料、整修污水管道、化粪池、道路、绿化等,老小区的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由于居民年龄大、收入低,没有人愿意花钱购买物业服务。小区卫生保洁仅靠街道对社区少量卫生费补助解决,经费成为小区管理的瓶颈。

今年8月,港闸区区长曹金海作出批示:“加强无物业小区管理,推广民安花苑社区等拆迁安置小区自管经验,引导组建物业,强化考核,按季考核情况拨付补贴。 ”区政府出钱为老小区居民购买物管服务,经费问题得到解决。

让两毛钱物尽其用

老小区没有电梯等特种设备维护费,也不存在高层建筑二次供水、二次供电等问题,因此,港闸区把对老小区的物管补贴定为每平方米0.2元。如何发挥好这两毛钱的杠杆作用,撬动老小区物管水平的提升?在全面推广民安花苑、越江社区等拆迁安置小区自管经验的基础上,港闸区对老小区物管进行了探索。

准确定位目标:把保洁、保安、保绿作为老小区物管的重点。

拓展服务项目:老小区房子老,老年人多,对容易出现的水电等各种问题,许多老年人无法解决。小区将聘请专业有证人员参与到物管服务中,为居民提供服务。

严格考核管理:一方面将老小区全部纳入全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考核,另一方面,由区纪委、住建、环保、财政、城管、民政等部门组成联合考核组,每季度进行考评。“如今小区的环境、物管比以前好得不是一点点,什么事情都有人管了。 ”新华园居民张金明表示,居民们对政府购买服务很满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