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通成功监督一起虚假抵押登记案 房产老板沈某被提捕

江苏法制报  2013-10-30 13:36

[摘要] 为了不被法院强制执行房产,两个老板想出“妙招”:签一份虚假债权协议,将房子抵押作为担保。这下,银行、法院都“没了招”,执行只能终止。眼看上千万的国有债权收不回来,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履行监督职能,终于督促房管部门撤销虚假抵押权登记,国有债权又得以继续执行。

南通网讯(通讯员葛明亮金霞)为了不被法院强制执行房产,两个老板想出“妙招”:签一份虚假债权协议,将房子抵押作为担保。这下,银行、法院都“没了招”,执行只能终止。眼看上千万的国有债权收不回来,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履行监督职能,终于督促房管部门撤销虚假抵押权登记,国有债权又得以继续执行。

2013年9月,犯罪嫌疑人沈某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警方提请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该院审查案情后,敏锐觉察到可能存在恶意虚假诉讼的行为,随即迅速调集力量展开全面核查,果然发现截至2005年,南通某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共欠中国工商银行南通分行抵押贷款1565万元。2006年6月8日,法院判决要求电器公司归还借款及利息。同年7月间,电器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为使公司名下一处房产不被法院强制执行,就与南通某房产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沈某合谋,在两公司无债权债务关系的情况下,仍然以房产公司曾经为自己的公司代还过银行贷款为由,于同年7月4日签订了一份虚假协议,将上述房屋抵押给房产公司作为债务担保。

被蒙骗的南通市房管部门根据该协议向当事人发放了他项权证,工商银行迫于无奈,向法院申请终结执行。随后,法院作出民事裁定,终结执行程序,致使工商银行至今未能实现债权。2008年11月,工商银行委托某评估公司进行评估,确认该房产价值人民币718.4万元。

厘清案件来龙去脉,崇川区检察院认为,张某、沈某等人恶意串通,以捏造事实,虚构法律关系的手段,骗取虚假权证登记和法院生效民事裁定书,其行为构成虚假诉讼,于是先后向南通市房管部门、工商银行发出检察建议,并函告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查明事实、妥善处理。

10月9日,南通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两日内即注销了虚假的抵押权登记。南通工商银行亦迅速向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恢复执行申请,至此,这起历时8年之久的1500余万元债权终于得以继续执行。

南通滨海园区汇聚"云"资源 通州湾科教城项目开工

南通城山路滨河小游园雏形初现 预计年内主体完工

有人野蛮施工 南通军山自然生态园遭人为破坏[图]

"恐龙"劲爆来袭 现身南通几大楼盘[图]

南通购房心态两极分化 买或不买都有道理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