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部委紧急通知"泄密"小产权房大限或将至

证券日报  2013-11-25 06:40

[摘要] 两部委11月22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正确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改革措施,坚决遏制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小产权房大热,销量、价格均飙涨。这种现象引起了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注意。两部委11月22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正确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改革措施,坚决遏制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问题。 (证券日报)

“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证券日报)

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发布后,上述内容被一些小产权房中介人员刻意解读为:小产权房未来即将转正。这种扭曲性的解读成为推涨小产权房的重要因素。

为正视听,两部委才联手发布了上述紧急通知。笔者注意到这个紧急通知中有这样的表述:对违法建设、销售的“小产权房”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摸底,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分类处理意见。这或许意味着小产权房“大限”将至。(证券日报)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383改革方案”中,提出了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小产权房可通过补缴土地出让金获得产权的建议,导致小产权房即将“转正”的消息甚嚣尘上,推动了小产权房的热建与热销。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有73个违建楼盘在售,房价已达7900元/平方米;而北京通州的小产权房价格在近期涨幅为1000元/平方米。

此次两部委发布紧急通知的重点之一仍然是打击侵占耕地的小产权房,矛头直指近期小产权房的火热销售状况,并强调对顶风违法的小产权房案件“坚决拆除一批,教育一批”。(证券日报)

据人民网报道,在两部委发布关于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后,北京市第二天即迅速行动,重拳出击清理整治小产权房,全力遏制新增违法。11月23日,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南庄营村,一处占地近700平方米的“小产权房”项目被逐层拆除。

资料显示,2012年6月至今,北京市共认定清理83个小产权房项目,涉及土地面积5000亩(其中耕地132.94亩),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有关主管部门做出行政处罚76个,正在处理7个。其中,7个已全部拆除,5个涉及占耕地部分已拆除。8名违法当事人已移送公安机关,31名责任人已移送监察机关处理。(证券日报)

笔者以为,拆除肯定是小产权房的出路之一,但两部委紧急通知中说的“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分类处理意见”则给了市场一些想象空间。再加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制度的颇有新意的表述,预示着解决小产权房的出路问题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也就是说,小产权房这个影响房地产调控的变量将会在不久之后有个明确的“说法”。(证券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