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京试水宅基地退出补偿机制 三种办法自由选

南京日报   2013-11-29 10:33

[摘要] 记者从昨天(11月28日)召开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和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京在国内率先启动的国土资源管理转型创新和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创新试点,将随着近期《南京市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与利用暂行办法》的出台,往前迈进一大步。

如何让农民获得更多财产权利?“激活土地这一农民资产”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已明确的改革方向,同时也将成为我市第二轮综合改革7大重点之一。记者从昨天(11月28日)召开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和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京在国内率先启动的国土资源管理转型创新和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创新试点,将随着近期《南京市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与利用暂行办法》的出台,往前迈进一大步。三种农村宅基地退出补偿安置办法,将使南京农民手里的宅基地,从过去“不会下蛋的鸡”变成“能下金蛋的鸡”,实实在在增加农民家庭财产性收入。 (南京日报)

宅基地退出后能“换”什么?

南京试水三种退出补偿安置办法

农民退出宅基地后可“换来”什么呢?南京将试水三种退出补偿安置办法,农民可自由选择。

三种办法分别是:安置房方式,由区政府在规划集中居住区内建设安置房,申请者自主选择,申请条件可参照当地同期征地房屋拆迁安置条件;货币补偿方式,不符合申购安置房条件或自愿放弃申购的,按规定给予相应货币补偿,申请者接受补偿后,不再另行安排宅基地和安置房;标准厂房或经营性用房方式,结合村级能力建设和农民安置小区配套商业用房建设等,鼓励申请者以其获得的补偿安置费,购置标准厂房、经营性用房,产权和出租归该申请者。

宅基地退出补偿安置标准是,参照当地同期集体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标准执行,宅基地产权人不再享有申请取得宅基地的权利。(南京日报)

哪些农村宅基地可退出?

“农民自愿申请”是首要前提

南京哪些农村宅基地可退出?市农工委统筹办负责人说,只要是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中心城区范围外、不符合土地综合整治条件的,使用权人申请自愿,该农村宅基地及其地上建(构)筑物即可退出。“充分尊重农民等相关权利人意见”将成为农村宅基地退出的首要前提。(南京日报)  

此外,宅基地退出申请的具体要求还包括:中心城区范围外规划为农业用途的区域,农村宅基地须继续按土地综合整治要求实施;中心城区范围外规划为非农用途的,集体经济组织内仅有部分住户申请退出农村宅基地的,由该部分住户自行与集体经济组织协商回购并予以合理补偿,收回的宅基地由集体经济组织按规定组织利用;集体经济组织所有住户统一申请退出农村宅基地的,经集体经济组织征求所有成员意见并张榜公示无异议后,统一向镇街提出申请,经镇街审核、区政府批准后,开展宅基地退出和补偿工作。

据悉,南京在推行农村宅基地退出机制同时,将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城乡户籍改革等同步推进,鼓励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统筹规划城乡土地利用,全面推进城镇化。(南京日报)

宅基地退出后怎么利用?

规划为建设用地的可办使用权流转手续    

宅基地退出后怎么利用?“退出的农村宅基地须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城乡建设规划用途有序开发利用,以切实达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目的。”市统筹办负责人说,宅基地退出后规划为建设用地的,可按规定办理集体土地征收手续,或按规定办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手续。(南京日报)

据悉,我市各区将统一搭建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运作平台,并引导鼓励扶持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宅基地退出工作。为充分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转让退出的农村宅基地补偿不到位、不及时或有其他侵犯农民和有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南京日报)

江苏省会南京出台"宁八条" 二套房首付提高

江苏出台征地补偿新法 16岁以上被征地农民一律进保

江苏为建筑质量再立新规 房屋不保修将受处罚

江苏财政收入增长12% 拟增31亿保障改善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