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先选先建避开人等房 保障房从数据覆盖到更宜居

北京日报  2013-12-23 10:06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有关部门获悉,2013年,保障房的体系中的应保尽保,已经从数据上的覆盖,变为更加注重保障房宜居的程度,比如交通更加的便利、配套更加的

22日从市有关部门获悉,2013年,保障房的体系中的应保尽保,已经从数据上的覆盖,变为更加注重保障房宜居的程度,比如交通更加的便利、配套更加的完善等。(北京日报)

在《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住房保障规划》中,要求“十二五”时期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00万套,其中公开的配租配售50万套,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疏解、棚户区改造等定向安置住房50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70万套,对符合保障条件的申请家庭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北京日报)

“应保尽保不是说10万个家庭需要,就建10万套房子,而是要从个人、社会发展上去关注正在不断变化的住房的需求,从而实现动态、全链条的保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提高保障房的品质和宜居程度也是一个重要的关注点。(北京日报)

保障房先选先建

尽量避开“人等房”

在2013年年初本市召开的“两会”上,列席分组讨论会的市住建委的负责人表示,本市统一要求各区县,在经适房和限价房取得预售许可后立刻办理摇号配售的相关手续,廉租房和公租房要在项目交付使用前组织摇号配租,尽量缩短“人等房”的时间。(北京日报)

但在两年的固定建设周期条件下,考虑到未来人口聚集的区域,提前选址、尽早开工,是能够推动职住平衡、又能减少申请家庭因为没有合适房源而延长轮候时间的方法之一。(北京日报)

就在本月初,朝阳区平房乡里一个不起眼的项目,再一次刷新了“公租房小区”的纪录。(北京日报)

这个位于平房桥东侧的公租房小区将和商品房一样分期开发,其中一期工程将在2015年封顶,并在2016年过渡使用。据朝阳区平房乡相关的负责人介绍,这些房源将主要为东部地区工薪阶层单身及成家初期人员提供房屋过渡服务。项目开发公司负责人还说,这个项目也会按照趸租的模式,出租给市级住房保障部门和相关企业。(北京日报)

“海淀区保障房选址和建设,追求的不是数据上的‘全覆盖’,而是利用产业和城市布局调整,让保障房项目先选址、先建设,适度地让‘房等人’,实际上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住上合适的公租房。”海淀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北京日报)

温泉镇,这座中国十佳绿色的乡镇,同时承载着海淀北部地区发展的功能。这里将建成的产业园区,将吸引诸多企业、高级知识分子和技术人员来此创业。“虽然距离市中心比较远,但未来如果到这附近工作,能够就近找到公租房,对很多家庭来说都是个好消息。”温泉镇相关负责人说。(北京日报)

周边配套紧跟进

新社区新城不寂寞

“咱要生个老二,直接就能在这儿上幼儿园了。”二胎生育政策向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家庭敞开,虽然具体的政策还没发布,那也没耽误京原家园的年轻租户小李做做“梦”。(北京日报)

“没准儿还真成。”丈夫小王想了想,一脸认真地接了话茬。(北京日报)

2014年,本市个居住家庭在2000户之上的公租房小区——京原家园的配套建设幼儿园即将开始招生。王家儿子已经上了小学,赶不上享受配套幼儿园的福利,但和他做邻居的小朋友,将有望成为配套幼儿园中的批新生。(北京日报)

在市住房的保障中心已经规划、建设的保障房小区中,甚至包括一些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等配套设施。就是说,如果能入住这样的公租房小区,被保障家庭的子女有望享受连续12年的优先入园、入学。(北京日报)

和其他的保障房的小区相比,京原家园离石景山区的建成区只有一街之隔,中小学也不算远,要容纳将近3000户的太舟坞小区怎么办?要容纳将近7000户的平房乡公租房社区怎么办?(北京日报)

在翠微小学的一套三维电子地图管理档案中,已经显示出新改造完成的翠微小学温泉校区3栋簇新的楼体结构。一栋教学楼中的49个教室、一栋宿舍、一座恒温可游泳可打室内篮球的体育馆全部按照绿色建筑的标准建造。(北京日报)

“能够就近入学,是孩子们的福祉。”在“海淀山后网”论坛上,网友“我和两两”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在海淀北部地区开发规划确定的前后,这里已经愈发有“新城”的模样。超过5000平方米的商超卖场、4.5万平方米的温泉体育中心,投资额达到11亿元、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的北部文化中心,能够为周边38万居民和北部入驻的各类高新企业提供购物、体育和文化服务。今年年内,温泉镇已经投资上千万元实施南山旅游防火通道建设,投资数百万元绿化太舟坞周边,投资数百万元消除太舟坞商业隐患,另外还有专项资金用于引水上山……即使在海淀区,这样的配套建设力度也并不常见。

保障房带来新机会

远近区域内都有多种选择

从先圈定小区趸租,到全区直接推广,海淀区收来建成区老房的闲置资源转租给公租房家庭的模式,已经成为本市即将推广的筹集公租房的新办法。

家住门头沟却在中关村上班,天天要在路上消磨3个的小金终于注意到了海淀区公租房模式的变化。“可我父母家已经在进行棚户区改造,我能就近在海淀租个房子吗?”她有些犹豫。

对此,有关部门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小金如果想就近租住市场化的公租房,可以到海淀区筹集社会存量房源意向登记配租平台上咨询,同时熟悉申请流程和相关规则。如果她符合申请公租房的条件,成为轮候家庭后,可以就近租住公租房。目前,已经有数百套位于西、北四环附近的市场化公租房进入了装修施工的阶段,不久就将集中对外出租。

小金的父母,也在这个年末迎来了好消息——他们终于要住进有暖气的新房了。

门头沟和其他区县不一样,住房保障的体系中,其所面临的问题是采空棚户区改造。2013年,5000户原本在采空区上、住着让人挺不起腰、地面随时塌陷平房里的居民,陆续搬进了新家。

“截止到10月已经有1364户人家入住,剩余的3636套分布在石门营和石泉砖厂附近。调试人员正在挨家挨户地测试水电气热,让住户顺顺当当入住。”门头沟区棚改办负责人说,至2013年底,门头沟采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总交付的套数预计达到1.7万套。

住房改善的步伐还在进一步向深山的棚户区扩展。2012年,门头沟确定了新增100万平方米安置房的任务。“今年,这100万平方米安置房的任务已经确定将归属8个项目,其中4个已经实现开工。”这位负责人说。

“住海淀、住门头沟都是改善,无论住哪儿都好啦。”小金说。

新闻现场

海淀区利用集体用地项目将完工

太舟坞公租房明年亮相

昔日元太子泛舟之地,会点亮比西五环外京原家园更密集的灯火。记者昨日从海淀区获悉,本市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的试点项目—海淀太舟坞公租房项目将有望在明年全面封顶。随后,太舟坞公租房社区将刷新本市公租房小区的交付使用纪录,将有2772户家庭在这里安居。

在太舟坞这片小平原中,四处都是清清冷冷的灰黄色,4栋已经高耸的住宅楼外,清水混凝土立面和北方的冬色融为一体。这个将有10栋楼的公租房小区中,4栋楼主体已经实现基本完工,透过裸露的外窗基本看不到有工人在屋内施工。

“真正装修得等到10栋楼都起来了。装修可快,现在工人都集中在抢工期,趁着初雪前赶紧再抢出点基础结构工程出来。”昨天是有吃饺子习俗的冬至日,但施工方负责人只给自己泡了方便面。“饺子啊,等着抢出工来再说吧。”

今年开春时,这片在的住房保障发展史中都会留下记录的施工工地,还处在刚刚动土的状态。有着“温泉”之名的小镇,形成了多条纵横交错的水系。“这儿都是水景房啊,要是在城里,这样的景观房还不贵了去了!”接近14时,这位负责人才有空逗着闷子,呼噜噜地吃开了重新冲过热水的泡面。

在一份施工计划书中,明年下半年,往来的行人就能看到10栋公租房住宅楼都“长”起来,齐刷刷地亮相了。这个小区一共能供应2772套公租房,明年年底前主体结构将全部封顶,后年开始装修并实现竣工。

“这个项目是首批试点利用农村的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的项目之一,因此虽然还处在建设阶段,但住房保障管理部门也开始做计划,将把这些公租房按照市场租金水平长期趸租回来,面向保障家庭及园区企业人才配租。”海淀区房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