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通市区出台公租房管理暂行办法

南通网   2014-01-24 06:30

[摘要] 作为市区住房保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门类,公共租赁住房一直备受关注。2013年12月24日,《南通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4年4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明确将公租房与廉租房实施并轨管理,并对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对象、保障方式、申请条件、申请程序、退出机制等予以了明确。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市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云集了2000多家企业和数万名外来务工人员。

为了让这些新南通人住得安心放心,2010年3月,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的职工公寓正式启用,可容纳两万名新市民居住,取名为“四海家园”,它是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公租房项目。

南通公租房管理

图为21日拍摄的四海家园一景。记者尤炼

作为市区住房保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门类,公共租赁住房一直备受关注。2013年12月24日,《南通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4年4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明确将公租房廉租房实施并轨管理,并对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对象、保障方式、申请条件、申请程序、退出机制等予以了明确。

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曹云华表示,2013年12月以来,国家住建部等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通知》,南通市按省部署要求迅速贯彻落实,率先将“并轨运行”、“租补分离”等举措落实到有关公租房管理的政府规章中,在全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什么是公共租赁住房?

公租房是与廉租房并轨后的统称

据市房管部门介绍,公共租赁住房是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后的统称,是指限定建设标准和租金水平,面向特定对象出租的保障性住房

以前,市区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均属租赁型保障房,但实行分类管理,资金来源渠道、保障对象、租金标准、受理渠道、审核程序等方面均不相同,房源不能调剂使用,也给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带来了不便。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后,统一称为“公共租赁住房”,将原廉租住房资金来源渠道、建设计划任务、租金定价标准、申请受理程序等全面打通,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提高保障性住房资源配置效率,保障对象统一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政府通过差别化的租金制度来推动公共租赁住房的动态管理。

办法实施后,原《廉租住房保障实施细则》将予以废止。

公共租赁住房有哪些保障对象?

办法明确四类保障对象并作了详细定义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南通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要覆盖市区中等偏下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涵盖新就业职工、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引进的紧缺类专业人才等对象。

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是指本市市区范围内,家庭收入和住房状况等符合规定条件的家庭。

新就业职工,是指自大中专院校毕业不满5年,在市区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具有市区户籍的从业人员。

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是指在市区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不具有市区户籍的从业人员。

紧缺类专业人才,是指按照国家、省、市、区人才计划引进并由市、区人才工作主管部门认定属于对南通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紧缺类专业的人才。

公共租赁住房有哪几类保障方式?

两类,分为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

城市住房困难家庭公共租赁住房保障采取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和发放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两种方式。登记为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对象的家庭,可以根据条件申请相应的保障方式,每户家庭只能申请一种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方式。

实物配租实行分级分类轮候、公开配租和租金补助制度,轮候期最长不超过5年。市财政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缴纳方式与以往不同,实行租补分离:租金标准参照市场租金制定,承租家庭按照统一标准支付租金,再由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根据被保障家庭的收入分档次发放租金补助或给予租金减免。

市房管部门解释了租补分离的好处。以前市区有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两种不同的租金标准,未能充分体现对困难程度不同的“梯度保障”,建设经营与政府保障同体,影响公租房建设的可持续性。政府在住房保障方面的实际投入也难以量化。实行租补分离后,租金和租金补助单独核算,保障家庭在全额交纳市场租金后,再由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根据收入高低给予分档租金补助。其优点在于改变了过去统一按优惠租金计租的方式,政府补贴由“暗补”变为“明补”,一是有利于明晰政府对保障对象在租金方面给予的补贴和投入,体现保障房的市场价值;二是对不同困难家庭实行梯度补助,有利于体现公平;三是有利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运营,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量。

公共租赁住房建筑面积与申请人的保障面积相对应,一人和二人户家庭一般安排一室户型,三人及三人以上户家庭一般安排二室户型。每户家庭只限申请承租1套公共租赁住房。

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是指向符合条件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发放货币补贴,由其按规定自行承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实行分类补贴原则,对于不同收入水平的保障对象,住房保障部门可向其分档次发放差别化的租赁补贴。

丁大卫: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陆海统筹改革发展

"挡路"十八年 南通市区人民东路86楼被拆除

苏通大桥预计26至29日迎高峰 初一至初七高速免费

连接海安至洋口港的海洋铁路正式通车 [组图]

南大街商圈人流渐增 交巡警提供节日出行攻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