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李稻葵:中国经济最大不确定性来自房地产及相关金融

央广网   2014-03-16 00:00

[摘要] 据经济之声报道,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第19次季度论坛“两会解读”今天下午举行。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今年两会传递出的信息极为明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经济改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列为全面改革的抓手,其中简政放权是改革的重中之重,利率市场化以及个税等具体改革也比社会预期提前不少。

据经济之声报道,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第19次季度论坛“两会解读”今天下午举行。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今年两会传递出的信息极为明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经济改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列为全面改革的抓手,其中简政放权是改革的重中之重,利率市场化以及个税等具体改革也比社会预期提前不少。

李稻葵表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最关心的经济问题有3个,一是产能过剩;二是局部信贷产品的违约所带来的金融风险;三是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政府给出的思路是区别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调控重点似乎从控制房价转向以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为抓手的保基础基本方针。

综合两会上传达出的信息,李稻葵预计,中国经济在2014年最有可能将走出一条与2013年基本相同的轨迹,从现在到年中,宏观经济将低位运行,表现为新增贷款、社会融资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零售总额、房地产开发增速等宏观数据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将出现一定的下滑。

针对这种下滑,李稻葵预计政府采取的最主要的措施是加快简政放权和打破垄断的力度,由此调动民营资本的投资。另外,政府在财政政策方面将寻求更多的作为,尤其是在环保和城市基础建设方面各种投资项目将加快,投资的力度也可能加强。李稻葵相信,2014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另外从第二季度开始人民币汇率、股市等金融指标也将出现相应的反弹。

李稻葵认为,2014年的不确定性将是房地产市场以及与此相关的金融领域。李稻葵说,2013年房地产销售额创下了历史新高,2014年要保证经济的企稳回升,房地产的稳定将是必不可少的。为此,各级政府有可能落实差异化的调控政策,不少地区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由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转变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李稻葵表示,2014年经济的一个有利条件是我国主要的贸易伙伴,即欧美经济体持续回暖,几年来次对外贸易将不会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宏观因素。李稻葵说,2014年中国经济将在改革中艰难前行,经过艰苦努力,7.5%左右的增长目标以及结构调整的整体目标应该能够实现。

李克强两会报告 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应

两会聚焦楼市四矛盾 人大代表谈小产权房转正

两会后房价走势明朗 看最能代表南通房价的10盘

任志强两会提案交流会做"低头族"[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