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推进南通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访谈

——加快构建统筹陆海产业协调发展转型升级体制机制

南通网   2014-04-10 00:00

[摘要] 陆海统筹中,如何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海洋经济,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相关部门有何认知,推进现状如何……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国资委等部门负责人。

陆海统筹中,如何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海洋经济,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相关部门有何认知,推进现状如何……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国资委等部门负责人。

“五沿”产业布局有序推进

优化产业布局,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迫切需要。《南通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方案》提出,要把沿江“腾笼换凤”与沿海“筑巢引凤”有机结合,构建沿海、沿江、沿上海、沿大通道、沿重要节点“五沿”产业发展格局。市发改委主任蔡惠忠说,推动重点产业向“五沿”区域布局,旨在通过轴向延伸、块状拓展,培育、壮大一批重点经济增长带,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增强区域服务功能。

具体来说,一是做强沿海增长极,重点发展能源、石化、物流等产业。以通州湾为龙头,洋口港、老坝港为北翼,吕四港、东灶港为南翼,加快构建特色突出、竞争力强、国内一流、对全市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现代临港大型基础产业带。二是深化沿江开发,重点发展海工船舶、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部分产业向沿海转移,促进沿江、沿海产业互动、协作。三是强化沿上海发展能力,重点承接上海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和商务、科技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高附加值加工制造和加工贸易。四是增强沿大通道辐射带动力,重点发展大宗物流、专业市场、机电设备等符合交通运输特点、适应沿线资源环境的产业。五是促进沿重要节点集聚发展,中心城区重点发展都市型产业,县(市)城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镇发展特色产业。

目前,已出台《南通市重点产业布局指导意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各地分别明确了优化产业布局的相关推进机构,研究相关重大问题;结合当地实际,编制产业布局规划,大力度开展招商;推进产业空间整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要素资源保障,完善监督考评机制等,确保推进落实到位。

加速重大项目落户沿海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南通是海洋大市,要打造海洋强市,提升海洋经济发展水平,必须努力探索有效途径。通过改革试点,可以进一步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加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完善海洋经济调控体系,提升海洋经济总体实力,全面增强沿海地区的持续发展,进而带动全省海洋经济发展。

市经信委主任杨扬认为,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陆海统筹,把产业经济优势、体制机制优势和特有的海洋自然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合理布局海洋产业,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增加政府投入,推动经济与海洋资源、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统筹海洋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引进一批重大项目;统筹临港产业和园区建设布局,避免产业同构、园区建设雷同和恶性竞争,推进区域海洋产业集群化和规模化。

目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正在积极争取国家大型石化、能源等项目布局沿海,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市、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现已成功申报国家新能源示范市,市开发区成功列入国家首批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江苏南通电厂二期工程、大唐电厂二期工程均已通过省能源局上报至国家能源局;华电通州湾煤炭储备基地项目和燃煤发电项目列入省相关规划。华电(通州)燃气热电联产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其中,分布式光伏应用项目已经启动建设,重点项目江苏南通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正式投产运营。市经信委已起草光伏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出台优化光伏产业扶持政策等举措,促进新能源产业快速复苏发展。省经信委明确表态,支持南通航运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发展集航运金融、口岸通关、代理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航运服务体系,培育海运龙头企业和现代物流企业集团。

创新驱动经济结构调整

构建江海特色产业,打造南通经济升级版,离不开创新驱动。市科技局局长朱千波认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仅是应对当前困难的关键之举,更是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集聚创新资源,释放创新活力,才能找准结构调整的支撑点和突破口,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市科技局专门制订了《实施方案》,积极争取相关倾斜政策,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目标。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面上布局和点上突破,制订出台《意见》,推进市级中心镇创建江苏省创新型试点乡镇,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提升。积极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加快科技“三创”(创新、创业、创意)载体建设,全力推进“三创”核心区建设。目前,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晋升为,南通家纺创意设计文化科技产业园成为省首批文化科技产业园。强势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坚持以为龙头、省级为重点、市级为基础,全力实施大中型先进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研发机构比例达到97.2%。正式成立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清华控股共同组建南通创源科技园。在海工装备、生物医药、现代家纺等产业上,将布局建设5个研究院,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团队20多个。

此外,强化科技金融支撑。研究出台措施,促进科技金融创新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出台《市专利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全市科技创投规模达到60多亿元。南通市、南通高新区和如皋市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突出广聚创新资源。目前,已成功举办“南通-天津大学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和与西部兰州、西宁等地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洽谈会,与天津大学邹竞院士团队合作筹建“南通格美数字印制电子材料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引进哈尔滨工业大学欧进平院士团队来我市创建智能结构研究院,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近400项。

加速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

在陆海统筹发展中,要充分认识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意义,进一步优化政策发展环境,推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市国资委主任李桂顺、市民发办副主任贲友华说,要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民营企业“培优扶强”和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发展的政策措施。

市国资委目前正在落实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举措。推进江山股份、精华制药、南通科技等国有上市公司经营机制市场化,支持国有上市公司发挥再融资功能,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培育一批上市后备企业。利用我市优质资产、优势资源、优惠政策,开展与央企、省企和优强民企对接合作,通过联合投资、增资扩股等多种合作形式,争取一批企业落户南通。明确竞争类企业新上项目原则上要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参与,功能类和保障类企业投资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环保、民生工程等项目,要吸纳社会资本参与。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控股公司股权结构,降低一般竞争性企业国有股权比例,加快国有独资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一批低效股权或劣势企业退出。

市民发办下一步将举办专题报告会、推介会,向民营企业宣传、推介沿海开发的产业布局,分期分批组织好民营企业,赴滨海园区及其他沿海前沿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开展投资项目的交流对接,引导民营中小企业为沿海大企业协作配套,在沿海地区投资发展服务业、物流业、生态观光农业等发展空间大、前景好的产业,参与沿海地区基础设施配套、生产服务性配套以及生活性功能配套等功能开发建设,在推进陆海统筹中不断发展自身,推进南通民营经济迅猛发展。

加快完善支持大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市经信委积极开展市区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培育试点工作,形成实施方案。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对培育企业实施要素配置倾斜,在融资、用地、用电等要素保障方面予以优先保证,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扶持和优质服务,营造企业宽松发展环境。建立大企业(集团)培育责任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服务大企业(集团)发展举措,推进大企业(集团)培育工作。

 

海域使用权抵押“贷动”南通沿海大开发

南通市沿海开发项目推进 聚焦项目建设加快沿海开发

沿海开发五年巨变 盐碱地上长出“新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