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内地房企永续债实为委贷 仍是赤裸裸输血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4-27 00:10

[摘要] 据记者粗略统计,国内在港上市企业近来掀起一波在港发行永续债的热潮,目前已发行家数高达10家,合计规模约544亿元,票面利率集中在5%-8%。在永续债华丽的包装下实际是委贷,仍是赤裸裸的输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国内在港上市企业近来掀起一波在港发行永续债的热潮,目前已发行家数高达10家,合计规模约544亿元,票面利率集中在5%-8%。在永续债华丽的包装下实际是委贷,仍是赤裸裸的输血。

负债率居高不下、处在融资困境中的房企绞尽脑汁寻找能够“一箭双雕”之道,“永续债”被认为是很好的解决方法。其中尤以大型房企为主,如富力地产、瑞安房地产等,发行永续债的规模合计为336亿元。

按照香港会计准则,永续债被计入“资本工具”,增加权益,起到直接降低净负债率的美化效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虽然内地房企在香港发行永续债,但是资金多是来自境内,且项目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永续债”其实质只是普通授信下的委贷,远称不上“永续债”。

根据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介绍,港股的净负债率的计算公式为:净负债率=(有息负债-现金)/权益,永续债计入权益,则直接增大分母,不影响分子,从而降低净负债率。

比如富力地产,其2013年末的净负债比率为110.8%,有息负债为371亿元,总权益为334.82亿元。如果去掉10亿元的永续债,其净负债率为114%。另外,瑞安房地产31亿元永续债、雅居乐45亿元永续债均为其净负债率的好转立下了不小功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虽然国内企业在港发行永续债,但是资金来源多是国内资金。“香港资金虽然成本较低,但是进入内地有很多限制,不能顺畅地使用到房地产的项目公司。”上述银行永续债相关负责人称,所以大多的操作模式是找基金子公司或者券商资管产品对接,银行作为通道将资金委托贷款给发行人,通道费用大约为1‰-1.5‰,券商或基金子公司的费用正常在3‰左右,另外前端还有一些其它成本。

曾有某基金子公司总经理人透露,目前只做香港发行的永续债项目,发行的产品率都在10%以上。

这也意味着,国内永续债的发行成本除了承担票息、发行费用等之外,还要支付银行的通道费、基金子公司或券商资管产品的管理费及相关等,成本远高于真正的永续债。

定义:永续债券

永续债券,也叫无期债券。它并不规定到期期限,持有人也不能要求清偿本金,但可以按期取得利息。永续债券一般仅限于政府债券。

委贷

委贷是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委托人提供资金,由金融机构(即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发放的贷款。受托金融机构只负责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从中只收取手续费,不承担任何形式的贷款风险。

长三角又有房企倒下:立德房产破产

致"卖房神器"们的一封信 你这么厉害南通房企知道吗?

楼市转冷 20强房企4月份拿地额不足1月份一成

雨润/新城/中海扎堆亮相 9房企11盘8成偏好南北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