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调整房地产政策紧跟松绑 专家称趋势或延续

新华网   2014-05-05 00:00

[摘要] 自今年全国两会上公开“双向调控”楼市指导政策后,许多城市开始调整限购范围、放松户籍限制、提供财税支持,希望搅活日益沉寂的房地产市场。

核心提示:自今年两会上公开“双向调控”楼市指导政策后,许多城市开始调整限购范围、放松户籍限制、提供财税支持,希望搅活日益沉寂的房地产市场。

多地调整房地产政策 市场化调控是方向

新华网武汉5月4日电(记者徐海波)自今年两会上公开“双向调控”楼市指导政策后,许多城市开始调整限购范围、放松户籍限制、提供财税支持,希望搅活日益沉寂的房地产市场。

多个城市紧跟松绑步伐

南宁市房管局近日发布文件称,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政策规定》的有关规定,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就在南宁市发文的当天,就传出消息,天津滨[简介 实时动态]海新区将实施差别化限购,无论在天津市内或其他城市有几套住房,只要滨海新区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并将推出共有产权模式购房政策,交一成首付就能先住房。天津市相关部门表示,差别化限购政策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但还未得到上级批准。如果获批,有望在5月底开始正式实施。

不仅是南宁和天津,实际上自今年3月份以来,陆续有杭州、长沙、温州、福建等多地传出放松楼市调整政策的传闻。虽然先后都被当地政府明确否认,但是市场上仍然盛传类似信息,并且迅速引起社会的关注。

更早之前无锡发出通知,自5月1日起,在无锡市购商品房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本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虽然当地坚称,这一调整与楼市无关,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解读,降低落户门槛实则鼓励购房。

与无锡类似,河南省也正在研究出台鼓励农村人口到县城买房落户的政策,郑州市也表示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将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对购房政策进行调整。此外还有,媒体曝出常州多个区正在酝酿购房补贴措施,浙江萧山也有消息表示,拆迁户一年内购房者可以获得房价的2%的补贴。而武汉市曾向上级建议,放松远城区楼市限购政策,研究出台分区域的楼市调控政策。

楼市微调窗口期将现

当前,越来越多的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下降,土地市场流拍、底价等现象频繁。因此,实施分类调控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社科院29日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也指出,预计2014年各城市之间、地区之间市场分化加剧,分城施策、分类施策趋势明显,调控政策差异化和多元化将成为常态。

业内人士表示,在楼市持续低迷、库存居高不下的压力下,地方政府松绑楼市调控政策的冲动将越来越强烈。而鉴于当前中央对楼市的政策硬杠难以突破,一些地方或从限购范围、户籍政策等方面“突破”,打擦边球逐步松绑。

除直接松绑限购政策外,一些城市还通过税费减免、资金补贴、信贷放松等方式,来刺激房地产市场的购买活力。广东日前提出将扩大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覆盖面,推进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推进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和房租。

专家表示,这种松绑调控的趋势或将延续。中指研究院[微博]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认为,二季度的数据出台以后,若持续低迷,救市措施会得到更多地方政府的追随,今年下半年或许将成为楼市政策微调的窗口期。

分类调控须遏制地方走偏

社科院的蓝皮书指出,今年楼市自住性购房需求有望继续释放,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分化,部分城市面临较大的房价上涨压力,调控难度将进一步增大,各城市政府将会根据自身特点出台或紧或松的微调政策,分类标准实施差异化的双向调控政策。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分类调控的核心就是地方能够根据自己城市的情况,制定符合市场和本地实际的差异化政策。地方政府的调控思路不能只是单一地松绑或者收紧,而应该全面综合地考虑市场状况,既要支持刚性需求购房者,也要确保市场稳定。

马光远说,目前放松限购的效果非常微小。在楼市成交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信贷政策似乎一直没有松动的迹象,反而出现了停贷、利率上浮等迹象。此外,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房地产的投资值未能得到释放,大范围的投机性购房不会出现。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建议,应尽快建立房地产税立法、不动产登记、户籍制度改革等长效调控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落实市场化调控手段。

“限购松绑”官员为何比开发商还来劲?

多地酝酿松绑楼市限购幕后 政府给开发商打气

多地楼市传限购松绑 政府"因地调控"思路渐清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