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通将划入上海 重走昆山路还是第二个廊坊?

房天下观察-南通房天下   2014-05-15 11:28

[摘要] 南通划入上海的让人不禁联想起早些年,廊坊划入北京的消息,如今具体胡长顺博士提出的建议已经过了十年,北京已经建到了七环,而廊坊依旧是那个廊坊,没有行政区域的重新划分、没有想象中的经济发展。

2014年5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一项研究成果发布会上称,在沪苏浙皖地区,一个世界超级经济区已经浮现。随后一财经发表题为《社科院:沪苏浙皖世界超级经济区已形成》,根据这项研究成果,伴随长三角地区明显的区域广化和深化过程,一个以上海为中心,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4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在综合经济、交通体系、市场体系、产业体系等领域全面实现一体化的世界超级经济区已经浮现在北至陇海线,南抵浙南山区,西至京九线,东临黄海、东海的广袤空间里。

文章还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了解到,一份有关“优化带动纵深发展的空间布局”的方案已上报有关决策部门。

根据这一方案,在未来的沪苏浙皖超级经济区布局中,坚持“北进南优、西联东拓、中扩提”的布局原则,突出以上海为中心的扇形空间结构。

该方案特别提及两项子方案,一是在现有的行政区划之下,提升南通的战略定位与行政级别,建设“江北上海”,并将通州湾新区提升为新区,迅速打造战略制高点,联动上海浦东新区,形成两岸对称的超级中心,支撑这一超级经济区的发展;二是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将南通划入上海,形成“两江三岸一岛”的大上海(两江为黄浦江、长江,三岸为浦西、浦东、江北南通,一岛为崇明岛)。

两项子方案一经提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观点褒贬不一,一方面有欣喜者表示,这一行政区划的改变,会给南通带来一系列的新机遇,但也有网友表示,虽然南通划入上海让人喜大普奔,但是感觉这一划分不太现实。

北京有通州区,上海也有通州区,比较合理。上海就可以成为跨江靠两海的局面,在沿海地区将是独树一帜的了。对于上海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好处,或许上海在南通建“上海北高新开发区”就有这样的考虑。

 南通划入上海 建立"两江三岸一岛"新格局

1、行政区划是人为的,但他对地区发展的作用是不可小视的,这一点从昆山主动承接上海后发生的转变就可以看出。从1984年起,昆山主动承接上海产业转移,自费建设开发区,内联外引,逐渐发展成为全球资本、技术、人才的集聚地,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的集聚区,以及中国对外贸易加工和进出口重要基地。到2013年,小小的昆山县城,连续五年排名福布斯中国大陆县级城市,连续九年位列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首。

2、上海承载的功能太多由于承载的功能太多,用地,用房紧张,房价奇高无比,整座城交通都拥挤不堪,公共交通也是人满为患,污染严重,环境不佳,且改进困难。上海市域面积仅为6340平方千米,位列四个直辖市之末(北京、天津、重庆市域面积分别为16411、11760、82829平方千米)

3、长江以北的苏北地区以及西部的皖江淮地区发展空间广阔,资源要素禀赋优越,却未能充分分享到上海及南长三角的巨大经济外溢效益,以实现城市群外部正效应的化。

4、对两江三岸一岛的关注,及其自身的影响力,势必吸引国际、国内各方面创造机会,增强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

5、此举可为中国城市化建设在新时期做新的功能布局。缓解资源匮乏中超负荷运转的大城市的人口压力;为城市化发展提供新思路,改变层层摊大饼式的被动发展格局;建立有侧重、分重点、多中心的协调发展局面,拓展长期发展的空间,必将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同时逐步淡化大城市户口的名义作用。

 

 

沪通铁路开工建设 助推如皋对接上海苏南

借力沪通铁路 海安提升"节点城市"发展新能级

中国“超级经济区”浮现 南通将建江北上海

南通将迎轨道交通 规划通过国家住建部和省住建厅审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